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聊聊新鲜话题、制造外出机会 爸爸要学会向娃表达爱

2018年07月20日 15:4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际认证鼓励咨询师 卢丹丹

传统观念强调“男主外,女主内”,教育子女时,妈妈往往承担了更多责任。《中国家庭教育现状》白皮书显示, 超过半数家庭由母亲主导孩子教育,由父亲主导的不到两成。尽管越来越多家长意识到陪伴的重要性,但爸爸在孩子教育与陪伴中却明显缺位。这种育儿方式不仅让妈妈很累,也对孩子成长不利。

父亲在家庭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孩子3岁前,父亲经常不参与成长过程,孩子很难与父亲产生亲近关系,内心也会缺乏安全感。父亲是孩子的榜样,男孩多会模仿父亲,女孩则将父亲视为择偶标准。如果父亲角色缺失,孩子很难建立明确的人生方向。所以,爸爸要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妈妈也要舍得放手,多给爸爸照顾孩子的机会,慢慢培养带孩子的兴趣,积累育儿经验。另外,爸爸要学会表达爱,可通过以下方式,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迎合孩子的兴趣。多跟孩子接触,了解他们的想法、喜好和内在需要。这样不仅可以和孩子玩得更开心,而且孩子会因为爸爸了解自己而感到幸福。

重视孩子的问题。多倾听,当孩子提出问题时,不打断也不拒绝,耐心听完,再分享自己的看法,然后邀请孩子一起解决问题,无形中增进了亲子关系,孩子以后碰到问题,都会主动跟爸爸说。

聊孩子感兴趣的话题。不要一味关心孩子的学习,应该努力做个有趣的爸爸,给孩子一些新鲜话题,让孩子多表达想法。跟孩子聊天时,可以说“今天学校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吗”“你要不要听我讲一个好玩的故事”,打开孩子的话匣子。

制造外出机会。其实,孩子特别喜欢跟爸爸单独外出,没有妈妈在,孩子在外面更加依赖爸爸,爸爸的身份和重要性也会更加凸显。而且,男性独有的不畏艰难的精神和博大的胸襟,能陶冶孩子的性格,赋予他们独立自信的品格 。

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对他们的教育与陪伴不是家庭里一个人的事,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努力,共同营造。

编辑:赵彦

关键词:爸爸 家庭教育 育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