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大国外交>声音 声音

中卢务实合作有望迈上新台阶——访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

2018年07月21日 17: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基加利7月21日电 专访:中卢务实合作有望迈上新台阶——访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

新华社记者吕天然 张改萍

应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卡加梅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卢旺达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卢。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卢各界对习主席此访高度期待,此访将有力推动中卢关系加速发展,两国务实合作有望迈上新台阶。

饶宏伟说,中卢两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民间友好持续巩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协调,在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

目前,中国是卢旺达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卢旺达重建和工业化进程中,中国提供了多方支持。饶宏伟介绍说,中国政府自1976年起向卢旺达留学生提供奖学金,中文教学在卢旺达发展势头良好。此外,自1982年起,中国向卢旺达派遣医疗队,迄今已派遣18批医疗队。

2017年3月,卡加梅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以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抓手,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全面深化互利合作,提升两国战略合作水平。

饶宏伟表示,自卡加梅访华以来,两国关系步入快速发展时期,迎来合作新机遇。当前,卢旺达正致力于实现2020年愿景规划。饶宏伟认为,两国在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卢旺达本国发展规划对接、加强双方互利共赢合作方面的潜力巨大。

饶宏伟说,卢旺达曾经历动荡,但20多年来,这个国家成功实现了民族和解、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今天的卢旺达道路整洁,治安良好,商业环境优良,被外界称为非洲国家发展的“典范”。卢旺达的自身发展不仅改善了本国人民的生活,为卢旺达在国际社会赢得了声誉,也为其他国家人员到卢投资和经商创造了机遇。

卢旺达政府正在推动“卢旺达制造”计划,旨在提升本国制造业质量和水平,以本国产品替代进口产品并增加出口。对此,饶宏伟介绍,卢旺达欢迎中国企业到卢旺达投资兴业,特别是制造业。此外,卢旺达拥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希望进一步发展旅游业,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卢旺达旅游。

编辑:曾珂

关键词:访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