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友谊之树根深叶茂

2018年07月22日 16:49 | 作者:李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同期声:

这里的人们对中国的热爱和向往是发自内心的,对中非在各领域合作的支持发自肺腑。

卢旺达这个东非内陆国家的首都基加利,定会让第一次到来的你眼前一亮。街道干净整洁,人们彬彬有礼,举目所见的房屋优雅别致……国家治理有方,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勤劳聪慧,卢旺达焕发着蓬勃向上的朝气,张扬着力图实现经济腾飞的意志。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从北京到基加利近万公里,但是遥远的距离无法阻隔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这里的人们对中国的热爱和向往是发自内心的,对中非在各领域合作的支持发自肺腑。

卢旺达民众对中国的好感不是凭空产生的。数十年来,一批批来自中国的医疗队员、农业技术专家、汉语教师和建设者来到卢旺达,即使在这个国家最偏远的地区,也有中国人与卢旺达人同甘共苦的身影。中国人在卢旺达埋头苦干,造福一方,与当地人打成一片,彼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中国专家非常真诚,他们愿意和我们交流,喜欢和我们接近。”从卢旺达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的厄内斯特,现在已经是中国援助卢旺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这里我每天都很快乐,中国专家教会了我很多新知识,给卢旺达带来了先进的农业技术”。厄内斯特说,卢旺达农民打心眼里喜欢来自中国的农业技术专家,因为“他们和我们一起下地干活,不厌其烦地教我们各种新技术,我们的感激之情是发自内心的”。

“卢旺达人民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充满期待。中国带给非洲的是友谊和尊重,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是我们所急需的。”詹姆士·穆亚内兹对记者讲述了很多心里话。他是卢旺达全国发行的英文报纸《新时代报》的执行总编辑,对中国的观察比较深入,尤其赞赏中国政府通过制定和实施符合实际的政策,充分调动起民众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进而在过去40年间使国家实现巨大发展。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正是有许许多多默默奉献、不计回报的民间友好使者,中卢友谊这棵大树日益根深叶茂。习近平主席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相信习近平主席对卢旺达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合作基础,为中非友谊注入更强大的推动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卢旺达 中国 友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