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与中国携手推动实现人人享有健康

——专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2018年07月22日 17:43 | 作者:陈芳、王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不论我们是谁,不论我们来自哪里,人人都应得享美好、健康的生活。”日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卫组织将与中国携手推进全民健康覆盖、提升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卫生事件国际合作能力建设等,共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人人享有公平可及的最高健康标准,是这位来自非洲的世卫组织“掌门人”的愿景。然而,目前全球仍有约一半人口无法享受到基本卫生服务,缺医少药、疫病威胁着诸多国家的健康安全。

推动建立可负担、合理、公平的卫生健康体制,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全国95%的人口;同时,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了28.8%。谭德塞指出,中国医改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改革的魄力与速度令人“印象深刻”。

怎样用有限的资源服务尽可能多的人群?谭德塞一直以来倡导全民健康覆盖的治理愿景。“在我还任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的时候,我就曾仔细研读过中国初级保健卫生模式的做法。一些非洲国家在保障全民健康方面的成功也得益于以社区为中心的卫生架构。”他认为,中国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做法找到了医疗改革的“金钥匙”,是保障人民健康权和发展权的典范。

全面消灭天花、脊髓灰质炎几近消灭……全球重大疾病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不断实现重大进展,科技创新渐成护卫人类生命健康的“利器”。

以青蒿素类为主的复合疗法被世卫组织推荐为抗疟首选方案;中国自主研发的抗艾滋病长效融合抑制剂艾博卫泰近日获批上市,将为医患双方提供更多治疗选择。谭德塞说,在健全卫生体系的基础上,中国的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助于提升能力建设薄弱环节和国际合作凝聚力。

能否用得上、用得起抗癌药等“救命药”是很多国家民众关心的问题。谭德塞支持中国在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前提下,仿制药生产和国产原研药创新“两条腿走路”,更好满足公众需求。他表示,世卫组织还将进一步加快更多中国生产的药品以及医疗器械等的预认证。“不论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更多技术、更多竞争会带来更多选择,这将推动解决药物可及性等全球公共卫生难题。”谭德塞说。

世卫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所有国家为其人民,尤其是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群提供安全、有效、优质的卫生服务。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通过改善健康消除贫困任重道远。谭德塞惊叹于中国卫生健康服务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但同时提醒说,服务和健康结果的不均衡性在发展中国家仍广泛存在。

在继续完成结核病与肝炎防治的未竟事业、推动改革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可及性方面,中国正在努力实现目标。目前,中国已有581万因病致贫返贫户实现脱贫,但仍有40%左右的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中国政府正视短板,这值得充分肯定。世卫组织鼓励增加对最弱势人群的支持,把卫生健康服务深入推广至农村地区。”谭德塞说。

“从自身技术和资金能力来看,中国不再仅是卫生健康领域的受援国,而已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伙伴。”谭德塞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各国卫生健康领域的发展是一大契机。他鼓励中国继续分享社区医疗服务、洁净用水和卫生设施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沿线国家数十亿民众送去促进繁荣的知识与力量。

“对于与中国建立新的全球卫生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谋发展福祉,世卫组织充满期待。”谭德塞说。(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健康 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