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问题清单”出炉 多地存带病提拔

2018年07月23日 07: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3日电(冷昊阳)22日,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的反馈意见开始公布,14个省份最新的巡视“问题清单”出炉。本轮巡视中,副省级城市首次进入巡视部署,巡视时间长达3个月。观察中央巡视组在14省份发现的问题,多地被点名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带病提拔”,甚至“买官卖官”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福建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选人用人问题仍然突出

——多地被点名带病提拔、买官卖官、档案造假现象

本轮巡视中,普遍存在于被巡视单位的问题,当属选人用人方面。在本轮巡视的14个省份中,有6个省份被指存在“带病提拔”问题,一些省份还存在“买官卖官”“档案造假”等问题。

例如,贵州、湖南、宁夏3省份不仅存在“带病提拔”,其“档案造假”问题也被巡视组点名。中央巡视组在反馈中提到,贵州省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个别干部档案造假,“带病提拔”仍然存在;而湖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在被点名时用到了同样的表述——有的“带病提拔”、档案造假。

此外,多省份选人用人中被指存在“买官卖官”、“突击提拔”等问题。

譬如,广东省选人用人方面存在“带病提拔”、买官卖官等问题;海南省存在突击提拔、“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方面问题;黑龙江省则被指整治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不够有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央第七巡视组向江苏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反腐败任务仍然艰巨

——哪些重点领域被聚焦?

作为十九届中央的首轮巡视,此轮巡视在反馈环节提及的一些反腐新表述值得关注。

比如,巡视组指出,四川省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好人主义”,对腐败存量仍在、新发违纪仍有发生的问题重视不够,不收敛不收手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河北省则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措施不够全面深入,一些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而辽宁省则被指出,“腐败问题在有些地区、有些领域依然突出,反腐败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 。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巡视组对黑龙江的反馈称,该省重点领域和基层腐败问题多发,政治生态尚未根本好转,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

同时,中央巡视组在反馈中还特别关注了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比如,贵州省被指“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腐败风险”;广东省“工程建设、国土资源、国企国资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较多”;海南省“土地开发、金融信贷等领域腐败问题较多”。

此外,本轮巡视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也成为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翻阅巡视反馈清单,湖南、辽宁、黑龙江、宁夏、河北等被巡视地区,均被指出存在有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中央首轮巡视 问题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