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哈尔滨“疯狂货车”背后的保车生意:送了钱随便跑

2018年07月23日 07:34 | 作者:李明 王昆鹏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哈尔滨“疯狂货车”背后的保车生意

交通执法部门122名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交警塌方式腐败明码标价;严查之后仍有保车团伙顶风作案

7月20日,哈尔滨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原副支队长王伟受贿、介绍贿赂案,在南岗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并宣判,其获刑三年。王伟是日前哈尔滨“疯狂大货车”专案行动中被查处的“保护伞”之一。

6月25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通报称,此次行动中打掉涉恶“保车”团伙6个,查处70名涉嫌犯罪社会人员和122名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其中涉及处级干部12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10人。城区13个交警大队中的12个大队大队长及其他警员逾百人涉案,哈市交警系统出现“塌方式”腐败。

在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通报的案例中,“保车”团伙往往通过行贿与公职人员建立关系,从而获得“放行、免罚、消违章”等一系列“庇护”,不少保车人甚至可以直接支使交警大队大队长。超载、超限、无视交通规则的大货车以此穿梭于哈市,被称为“疯狂大货车”。严查行动过去尚不足月,新京报记者近日在哈尔滨市调查发现,当地仍有保车团伙日夜蹲守,收取百元好处费后“护送”超载大货车进出市区。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0日,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原副支队长王伟受贿、介绍贿赂案,在南岗区法院宣判。

明码标价的“保车生意”

很长一段时间内,大货车横行哈尔滨街头,人称“大老虎”。

根据哈尔滨市有关部门的规定,每天5时至22时大货车禁行,超载也将面临罚款、扣分甚至吊销执照等重罚。然而,在哈市的马路上,超载、超速、超限,拉着渣土或其他货物的大货车仍日夜穿梭。大货车肇事致死的事故在当地屡见不鲜,一般司机上路也会自觉“躲着走”。

禁行的货车畅行无阻的原因,在当地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有保车的。”一名常年在当地运送渣土的货车司机吴旭说,由于运费逐年降低,大货车只能靠超载挣钱,而超载车上路就得“保车”,多年以来,哈尔滨市内的大货车都得保车,而保车人都是交警的“关系户”,“他们拉一个车队,向司机收点钱,然后每年给辖区的交警交钱,这个车队的车就能在这个地方随便跑了。”

按照吴旭的描述,“随便跑”意味着大货车可任意超载,甚至无视红灯。沿途的执勤交警对于“保车”车辆也会视而不见,即使被罚,保车人也会出面帮忙解决。

这一痼疾引起了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的重视。针对“疯狂大货车”问题,2017年10月23日,该部门成立了联合专案组,展开了为期7个月的调查,打掉涉恶“保车团伙”6个,查处涉嫌犯罪社会人员70人、“保护伞”122人。

由此,一条权钱交易的“保车”链条也浮出水面。

据“保车”团伙成员交代,他们勾结部分交警,垄断运输市场,甚至强迫大货车司机交“保车费”。勾结交警的方式,便是行贿。交警等执法人员收了“保车”团伙的钱后,便当起了大货车“保护伞”的角色,为这些违规车辆提供便利。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专案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有经过交警的允许,这类违规大货车不可能上路跑。

一名被查处的保车头目称,每年都会给辖区交警送钱,金额从千元至万元不等。而有些保车团伙甚至为“保护伞”明码标价,“交警大队大队长一年2万元、副大队长1万元、中队长2000元、普通民警1000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0日,法庭上检方出示王伟充当“疯狂货车保护伞”的相关涉案证据。

“保护伞”下的免罚之道

权钱交易背后,“保护伞”利用职权为大货车“开绿灯”的方式多样。

据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专案组介绍,有保车团伙为200余辆车“保车”,最多时“保车”300多辆。这些车辆需要交数千甚至上万元的保护费,之后在车身喷上特殊字样。沿途的交警看到这些标志的车就不再拦截,拦截时也会不处罚或从轻处罚,开完罚单后继续上路。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哈尔滨 疯狂货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