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多手段公布 社会信用体系待健全

2018年07月23日 08:0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6月21日,安徽省阜阳市清河路一公交站台上晒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吸引群众目光。王 彪摄(人民视觉)

让惩戒有牙齿 让失信有痛感

刷抖音的时候,突然看到亲人的照片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这一幕就发生在南宁的小伙小周身上。其父亲因为失信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抖音等社交媒体向社会公示,其照片、基本信息、案件概要、悬赏专线和申请执行的标的金额一一呈现。

不止抖音这种社交媒体,手机彩铃、电视、广播等各种传播手段都被用作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那这究竟是一份什么样的名单?

这还得从失信被执行人说起。失信被执行人是指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换一种说法,就是被执行人故意不执行生效的法律文书,失去诚信,影响了他人的正常生活。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是为了让社会公众了解这些失去诚信的人。诚信,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内容,更是中国千百年传承的优秀文化。而如今,失去诚信却成为社会的一个顽疾,即使被法院判决依然拒不履行。这和中国一直崇尚的“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了持续诚信社会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并且和央行、民航总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联合,对名单上的人员采取失信行为纳入银行个人征信,限制其乘坐飞机、高铁等措施。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对特定的严重失信人禁止其乘坐飞机或者火车。

让失信者无所遁形

“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史记》中记载的汉代的季布的诚信故事,让世人明白,诚信堪比百斤黄金。

2010年《感动中国》将奖项颁给了“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在哥哥孙水林一家五口人身遭车祸去世的情况下,弟弟孙东林不远千里将工人的工钱及时送到并按时发放。没有人要求孙东林这样做,但是“诚信大于天,承诺比金贵”,孙东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诚信。

但是,失信的案例也不断见诸于各种媒体,我们身边也经常会碰到失信的事情。更有甚者采用转移、隐匿财产、逃避执行等方式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其造成的后果有时会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为此,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出现在名单之上的人将会被信用惩戒。随后,惩戒力度越来越大,2014年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飞机、高铁受到限制。

2016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

为落实《意见》要求,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发改委等59家单位联合采取惩戒措施150项,对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公职等,以及出行、购房、旅游、投资、招投标、市场准入、从业资质、授信和荣誉等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限制,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据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介绍,目前处于发布中的失信被执行人共789万例,涉及失信被执行人440万个。

“从直接意义来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建立,能够有效解决当前普遍面临的‘执行难’问题,迫使被执行人切实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长远来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作为一种社会治理手段,能够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整个社会形成诚实守信氛围。”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廖怀学在接受采访时说。

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信用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石新中认为,这项制度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对法院来说,节约了司法资源,有利于维护司法的权威;同时,失信人名单信息共享,使金融机构对失信被执行人慎重发放贷款,有利于金融体系运行的安全;对社会其他主体来说,可以据此慎重与失信被执行人交往,提升交易的安全。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多手段公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