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海南省政协“推动民宿打造促进全域旅游”调研小记

2018年07月23日 09:06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村民成为股东 形成民宿经济集聚效应 

——海南省政协“推动民宿打造促进全域旅游”调研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陈启杰

“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今年四月,党中央宣布全面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风光旖旎的海南旅游迎来了新机遇。如何进一步开放旅游消费领域,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提升高端旅游消费水平,探索消费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径?近日,海南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就“推动民宿打造全域旅游”课题,赴陵水、万宁、琼海一县二市进行调研,实地了解海南民宿的发展状况。

CqgNOlnpvruAOT5KAAAAAAAAAAA983.800x450

资料图

琼海市是“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地,博鳌亚洲论坛盛会吸引着四方游客的目光。2017年,琼海市获评国家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琼海美丽乡村旅游、会议会展游成为海南新的旅游目的地。嘉积镇的北仍村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村民在享受优质生活条件的同时,在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引导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把“风景”变成“产业”,先后成立了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里的乡愁农家乐、咖啡小屋、农产品采摘体验等旅游项目留住了游客,富裕了乡亲。

草寮咖啡屋按照槟榔园原样打造,布局错落相间,温馨雅致。

“一天能卖多少杯咖啡?收入怎么样?”“还好,一天能卖出200多杯,旺季更多”咖啡屋女主人一边忙碌一边回答着调研组的询问。该村村民年均收入达到19000多元。在家中就吃上了旅游饭,村民纷纷回乡创业,形成了以村带城区、城乡互动发展的格局。

博鳌镇沙美村集“山水林田湖海”生态景观为一体,风光秀美。村干部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进行统一经营管理。民宿热带动了热带高效农业、休闲渔业、餐饮、电商等农村特色产业,农家子弟在乡村就能实现创业梦想。

“你在大学是学什么专业?离开广州,回乡创业收入能保证吗?”面对调研组一连串的提问,小吴她笑着说:“所有的一切是经过仔细考虑后才下的决心,我有信心带着村民把旅游产业打造好”。2017年,该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00元。

酷暑中,调研组成员入深山探访热带雨林,赴大海查看边陲岛屿,一路上多看多听多问多了解,以确保所建之言、所献之策行得通、可操作、能落地。

几天的走访,和随后召开的三场专题座谈会充分讨论基础上,调研组提交了建议报告。报告提出应做好结构优化、规模经营、城乡一体、全域旅游、信息引领、党建保障六大文章。做好统筹规划,按照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定位,念好山海经,满足游客个性化需要。引入一流企业按照高标准设计建设,打造软硬件过硬的民宿精品。发展“共享农庄”,让有条件的村民参股成为股东,形成民宿经济发展的集聚效应。培育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形成综合效应。将产权式酒店和旅游地产等投资理念融入到旅游产业中,吸引众多创客进入乡村旅游产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旅游 村民 海南省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