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河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建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18年07月23日 09:13 | 作者:张磊 陈明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建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让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张磊  陈明丽  

近日,围绕助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河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协商督办《关于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更好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的提案》,提案者、相关单位、金融机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现实路径。 

M_d4512112-6562-48fa-ba4e-0606a91eeb26

资料图

“近年来,河南金融业占GDP的比重逐年提高,而社会融资增量占金融业增加值的比例却开始下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弱化,贷款难、贷款贵依然存在。”河南省政协委员齐瑞云的提案直指当下经济发展的“痛点”。

“完善对金融机构的考核机制,增强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的考核指标,限制承兑汇票在贷款拨付中比例,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企业家、河南省政协委员朱明甫建议。

“目前很多企业都是高负债甚至资不抵债,主业不突出,产业链过长”,省银监局副局长张春表示,化解金融风险的过程必然伴随着去杠杆、调结构。目前全省2087家民营企业已经建立了债委会制度,多家银行联合协调行动,重点帮扶有发展前景的高质量企业渡过“黎明前的黑暗”。

良好的信用环境对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发展至关重要。企业代表和银行负责人同样建议: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维护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心。

“民营企业融资难,实质上反映的是在资源配置的转变过程中,政府、银行、企业如何有机结合融入到新的市场体系中去的问题。”在省政协委员陈军看来,民营企业机制转换、政府政策支持和商业银行金融业务创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协调配合是解决融资难的根本出路。“金融活动中三个主体——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消费者负责任监管、负责任创新和负责任投资,共同构成‘负责任金融’”,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赵紫剑同样认为。

两个半小时,16位同志发言。有建议有答复,更有思维的碰撞、共识的达成。“提案承办单位也要‘言而有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护航。”省政协主席刘伟看似轻松的话语饱含期待和嘱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河南省 督办 重点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