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台盟中央帮扶赫章县大事记:从“苦海雀”到“金凤凰”

2018年07月23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苦海雀”到“金凤凰”
——台盟中央帮扶赫章县大事记

1

2

海雀村今昔对比

上世纪80年代,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曾以“苦甲天下”而闻名全国。如今,海雀村生机焕发,潜能凸显,结束了祖祖辈辈苦穷的宿命。这脱胎换骨的蜕变,缘何而生?台盟帮扶,功不可没。

回顾过往,台盟中央倾力帮扶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在台盟中央的帮扶下,在赫章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耕耘下,赫章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将不再是梦。

▲1988年,毕节试验区建立以来,在中央统战部牵头协调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陆续到毕节试验区开展社会扶贫工作,对口帮扶各县(区)。

▲2005年10月,台盟中央选择以最为偏远贫穷的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作为联系点,开始对赫章进行对口帮扶。

▲2009年9月,台盟中央与赫章县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合作编制“古夜郎国旅游产业”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协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相关专家,对县内可乐夜郎古国遗址保护及都邑呈现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将赫章打造成为文化、生态旅游特色名城。

▲2010年起,台盟中央连续选派机关9名优秀干部到赫章挂职,帮助赫章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改善教育医疗条件、参与两岸交流合作,为赫章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0年8月,台盟中央协调国家文物局将可乐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正式立项,项目预算投资4亿元。

▲2011年9月,时任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协调威盛信望爱公益基金会和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共同实施资助赫章优秀高中毕业生全额学费项目,从2012年起连续5年每年资助赫章20名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全免学费就读贵州盛华职业学院。

▲2013年5月,时任台盟中央副主席苏辉到海雀村调研帮扶项目,并与老支书文朝荣亲切交谈、共同研讨乡亲的脱贫大计。

▲2014年8月,台盟中央邀请台南市医师公会王正坤等20人以及京沪医师9人到赫章举行公益义诊活动,共计惠及千余人,受到了当地的普遍好评和热烈欢迎,被群众称之为最接地气的公益活动。

▲2016年,台盟中央协调北京、上海、湖北、广东和福建五省市台盟组织共同捐助价值30万元的60台电脑为赫章县城关镇第三小学建立现代化的网络教室。同时,协调上海、浙江、吉林、云南等地台盟组织到赫章县开展“六一”慰问和工作交流,并向当地教育部门捐赠了价值7万元的书包和书籍。

▲2016年,海雀村实现整村脱贫,实现了从“苦海雀”到“金凤凰”的惊人蜕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 中央 帮扶 赫章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