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学者持续热议“习连会”和习近平在“习连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07月23日 10:27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道之行人心所向
——两岸学者持续热议“习连会”和习近平在“习连会”上的重要讲话
记者 高杨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

习近平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确道路要坚持走下去。特别是在当前台海形势下,两岸同胞更要坚定信心,团结前行。

第一,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第二,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第三,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第四,坚定不移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

尽管离第四次“习连会”已经过去一周,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有关第四次“习连会”的意义,依旧是连日来两岸学者热议的话题。舆论认为,在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紧张乃至对抗升级、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与美国频打“台湾牌”的背景下,“习连会”再次登场,为两岸关系注入一股暖流,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对台湾的“四个坚定不移”,表达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方向、原则、基础都会不改变,向海内外释放了强有力的权威信号。

■新时空背景下的历史担当

“习总书记第四次与连战先生在两岸关系形势处于日趋复杂的关键时刻的会面,为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与路径。”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杨立宪认为,理解第四次“习连会”的意义,需要联系当前两岸关系所处的深刻背景。

杨立宪说,众所周知,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的2年多,表面上声称要“维持现状”,实际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并对主张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力量进行疯狂打压,而对激进的“台独”势力却网开一面,打着“落实转型正义”的幌子向实质“台独”目标迈进。更有甚者,引进外力“联美抗中”,摆出一幅誓与大陆对抗到底的架势。在民进党当局种种倒行逆施下,两岸关系出现严重倒退,协商停摆,协议搁置,交流受阻,军事外交对抗加剧,与两岸关系密切的台湾有关行业的发展受到严重打击。

杨立宪认为,蔡英文当局的种种作为严重伤害了两岸关系;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大陆实力日益壮大,全球政治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尤其中美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调整。美国担忧中国崛起危及美国的全球领袖地位,加强了对华的战略制衡,“台湾牌”是其继“贸易牌”外的另一张对抗中国的所谓“王牌”。

“而今年以来,美国交叉运用这两张牌,在相当程度上助长了民进党当局‘抗中反统促独’的底气,不仅使中美关系陷入空前困难的局面,也使许多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陷入迷茫。”杨立宪表示,第四次“习连会”正是在上述背景下举行的,“显而易见,这次‘习连会’为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与路径,有助于端正视听、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必将极大地鼓舞两岸同胞,特别是要和平发展双赢、反对‘台独’战争的台湾同胞,有助于两岸同胞形成合力,战胜‘台独’势力及某些外部势力的挑战,必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重大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和杨立宪一样,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振家认为,在当前两岸关系日益复杂背景下,“习连会”凸显了新时空背景下的历史担当。

郭振家认为,此次“习连会”与13年前的“胡连会”相比,时空背景差别很大。2005年,当时陈水扁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肆意妄言“一中一台”甚至炒作“公投”议题,不断挑战中国大陆底线,将两岸关系推向十分危险的境地。当时的国民党虽然“在野”,但是在“民意机构”和各个县市仍然拥有多数席位,对民进党形成了强有力的制衡。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参访大陆,国共两党不计前嫌达成正式和解并发布“两岸和平发展五项愿景”,为之后两岸之间进一步深化交流指明了方向。因此,2005年的连战大陆行也被称为“破冰之旅”。

而此次“习连会”之时,两岸实力对比和岛内政治生态均已发生较大变化。大陆坚持改革开放已历40年,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大陆已经有9个省份的GDP超越台湾,面对台湾,大陆已经有较强的心理优势。然而岛内政治生态则是民进党不断“坐大”,行政、立法乃至于地方县市均占据相当优势,蔡英文当局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还不断打压岛内的“泛蓝势力”和暗推“去中国化”,甚至勾结岛外力量妄图推动“台独分裂活动”,这一切为两岸的未来走向投下厚厚的“阴霾”。

郭振家说,此次“习连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连战先生新时空背景下的历史担当,“当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体认到‘民族复兴是台湾福祉所在’时,两岸完全统一就不会很远。”

■向“台独”和外部干涉势力发出警告

在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连会”的重要讲话,“对于指导未来台海形势向正确方向的发展有着重大引领作用。”

“习总书记的讲话,至少有三层含义,首先是,为台海和平注入了巨大的稳定力量,给关心两岸关系的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李振广说,由于当前台海局势日益复杂严峻,岛内部分“台独分子”蠢蠢欲动;美国保守势力插手台湾问题、搅乱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的危险性也在大幅上升。针对这一严峻局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谈中明确指出,我们决不容忍“台独”势力兴风作浪,决不容许任何“台独”图谋得逞,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习总书记这番讲话展现出大陆是维护台海和平的稳定力量,会坚决制止和粉碎任何危及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图谋,无论是来自岛内还是岛外。”

李振广说,如果台湾当局野心膨胀、蠢蠢欲动,企图借外部力量谋“台独”,对抗大陆,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动摇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那一定会被大陆反分裂、反“台独”的铁拳击得粉碎。

其次,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两岸交流与融合注入新活力。李振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岸一家亲,两岸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尽管当前两岸交流遇到了民进党当局的干扰和阻挠,但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大陆将尽最大努力让台湾同胞共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逐步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习总书记在这次会谈中特别表示,大陆将在积极落实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31条措施的基础上,适时推出更多新的政策措施,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实处。根据习总书记这一指示,大陆将全力推动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生活工作中同等待遇的落实。这无疑将为推动两岸交流和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注入新的活力,引领两岸关系走向新的方向。”

再次,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示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坚定性。

作为本次随连战先生一起来大陆参访的成员之一,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表示,“习连会”向岛内那些蠢蠢欲动和挟洋自重的“台独”势力,以及美国发出了警告。黄智贤说,“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天会见中谈到他不久前结束青岛的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后,特别去了趟威海刘公岛,当年甲午海战北洋舰队就在那,习总书记告诉参访团成员,说那使他感慨万千。”

黄智贤说,甲午战争100多年后的今天,美国竟选择在对于中国有着特殊意义的7月7日这一天,以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然后绕台离去。不能不说美国此举让每一个中国人愤慨。不仅如此,近期,美国还频打“台湾牌”,如出台“台湾旅行法”“国防安全法”等等,连续而明确地发出挑战“一中政策”讯息。“而习总书记会谈时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中的第一个‘坚定不移’,我相信就是要警告台湾当局不要挟洋自重,也告诉美国,不要企图挑战‘一中’。”黄智贤认为,习总书记提到威海、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既是让两岸中国人不要忘记100多年前的民族屈辱,更是要告诉外国干涉势力:当大陆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候,再也不会容许国家和民族再被列强欺凌,也不会再让国土被割裂的事情发生,绝无可能!

■彰显大陆对统一的战略自信

黄智贤说,无论在台湾还是在大陆,很多人对当前两岸关系表现出悲观,但“习连会”的讲话中,她强烈地感受到习总书记却表现出对国家统一的高度自信。

黄智贤认为,选择在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时刻,在两岸情势如此险峻的此刻举行“习连会”,非常有深意。

“从表面看,习总书记会的是连战,但事实上沟通的对象,却远不止连战先生个人。”黄智贤说,本次代表团刻意选择台湾各行各业的人士,“这就是要表明,习总书记要会见的、要对话的对象包括所有的台湾人。”

“习总书记对台湾充满情感,他讲到自己在福建、在厦门17年,而当时台湾的GDP是大陆的65%,福建GDP是台湾的10%。而今,福建GDP已是台湾的85%。讲到这时,他对福建的成就满是骄傲,却也对台湾的停滞,充满婉惜。他满溢情感地讲到许多台商的旧事,更讲到台湾在日本殖民时悲壮的抗日历史。语气里,满是对台湾的热爱。‘是台商和台湾,在改革开放以来,帮助了大陆。’习总书记说,所以大陆如今有能力,可以帮助台湾,让台湾共享发展的历史机遇。”回忆起“习连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黄智贤说,习总书记用“习式”的语言魅力,把话说得非常明白而有穿透力,习总书记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强调两岸统一,是历史的必然,任何势力都挡不了。这充分展现了他对国家统一的高度自信。而习总书记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说他“完全理解、尊重台湾同胞的特殊心态,充分尊重台湾的制度和社会方式。”同时习总书记也强调,大陆同胞的巨大成就,也值得台湾同胞尊重。

黄智贤说,在台湾,无论蓝绿,只要一提和大陆谈判、交流就总会提两岸“对等、尊严”。黄智贤反问说,“什么叫作对等尊严?习总书记谈到的‘完全理解、尊重台湾同胞的特殊心态,充分尊重台湾的制度和社会方式。同时也强调,大陆同胞的巨大成就,也值得台湾同胞尊重。’这还不算对等,不叫尊严?”

李振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与连战先生会谈中明确表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展现大陆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习总书记的这番表述展示了党中央在祖国统一问题上高度的战略自信与战略定力,高屋建瓴,鼓舞人心,有助于使两岸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进入新时代。”

■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决心

不因台湾岛内政局而改变

“两岸一家亲,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改革开放40年间,两岸同胞始终同舟共济、砥砺前行。”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接受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上述重要讲话,在警告“台独”和外部干涉势力同时,又充满温情,让很多台商、台胞强烈感觉到两岸关系冰冷背景下的一股暖流。

邵宗海说,习总书记“四个坚定不移”这段话几乎也“坚定”了外界对大陆对台政策的重新了解:即使面临外在的环境有多么的艰困与险恶,大陆仍将持续贯彻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对两岸采取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立场精神;仍对台湾民众采取惠台措施以谋福祉;仍将结合台湾同胞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尽管岛内“台独”势力近期渐趋猖獗,引起大陆民众反感,继而激起民间起彼伏的“武统”声音,不过,在台湾资深媒体人宋秉忠看来,习近平总书记“习连会”的谈话,始终强调和平统一,“这体现大陆对和平统一善意没变,初心未改。”

在宋秉忠看来,习总书记讲话为两岸交流提供更宽广空间的同时,也借这次“习连会”对台湾当局喊话,“两岸同胞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分歧,不应成为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借口”。“习总书记希望两岸同胞将心比心,增进理解认同,实现心灵契合。”宋秉忠说,此外,习总书记提到的“逐步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是我们的庄严承诺。”结合大陆近期多个省份出台的惠台“31条”细则措施,宋秉忠认为,这些足以让台湾民众看到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没因岛内政局变化而受到影响,大陆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成果”的承诺。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两岸关系上要以两岸同胞为中心。只要我们把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作为发展两岸关系落脚点和出发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能得到两岸同胞的支持,克服困难,健康永续。只要我们的道路正确,台湾同胞终将觉醒。

“目前各省各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相关政策配套措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落实,务必使台湾同胞因此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形成了新动力、正能量。”杨毅周说,事实上,大陆今年2月28日发布惠台“31条”以来,不少省市积极跟进已经在台湾产生正面效应,根据台湾民调显示,台湾民意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可以说,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在路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总书记 大陆 台湾 两岸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