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最大力度惠及台青

湖北惠台“62条”更细、宽、实

2018年07月23日 10:50 | 作者:高杨 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7月18日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1200多名海峡两岸嘉宾共商鄂台合作发展大计,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本届台湾周以“共享机遇,推进融合,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武汉设立主会场,并分别在宜昌、黄石、荆门三市设立分会场,期间举办鄂沪台资产业合作暨项目签约仪式、中部台资企业发展论坛、长江工商论坛、黄石电子信息产业论坛等19场主题活动和专题活动,涉及经贸合作、青年互动、基层交往、文化交流等方面。一批新项目在会上成功签约,共签约30多个项目,270多亿元人民币。

本届台湾周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暨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省台办,襄阳、宜昌、黄石、荆门、仙桃等市政府及武汉市台办共同承办。

■“62条”惠台细则扮亮

“武汉台湾周”

自2003年以来,湖北武汉台湾周至今已经举办15届,与以往台湾周相比,本次武汉台湾周让台商和台胞最为关注的,是11日湖北刚刚公布的围绕台湾同胞在鄂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逐步实现台胞与湖北居民同等待遇的《省台办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湖北省惠台62条”)。

据介绍,“湖北省惠台62条”是国家“31条惠台措施”在湖北的实施落地,从推动经济合作、鼓励创业就业、加强文化交流、便利居住生活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

推动经济合作方面,出台了25条具体措施,在加大资金扶持、鼓励技术创新、加强产业指导、保障要素供给、搞好融资担保,以及公平参与政府采购、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安排。

鼓励创业就业方面,出台了18条措施,包括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在鄂创业的平台建设、资金扶持、税收场租减免、职业培训等系列规定,并就台湾同胞在鄂就业的一系列同等资格进行了强调,包括可参加5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加强文化交流方面,出台10条措施,对台湾同胞参与文化社科类评奖、申报相关课题、知识产权合作、参与基层社区工作等进行了规定和说明。

便利居住生活方面,出台9条措施,就台湾同胞在湖北就医、上学、旅游、出行等方面的同等资格和同等待遇作出规定。

■“千岗迎台青”计划点对点解决台青在鄂就业

“实施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后,在就业方面虽然很多地方规定,凡是大陆同胞可以报考的也对台湾同胞开放,但在实际操作上,由于台湾青年往往在竞争力上不如大陆青年,所以很多地方招聘中台青往往落选。这就在表面上给一些台青的感觉是‘同等待遇有点像玻璃门’,因为台青竞争力不如大陆青年,因此,往往看得到却进不去。”多位参加武汉台湾周的台青坦言,湖北省各部门联合举行的“我选湖北·千岗迎台青”实习就业专场征才会,最让台青们青睐,“因为没有了大陆青年参与的招聘会,竞争相对小多了。”

据了解,湖北省实施的“千岗迎台青”计划,也是首次针对台湾青年的大型专场征才活动。

湖北本次推出的“千岗迎台青”计划,招聘台湾人才会采在线、线下同步方式展开。在线,主办方经过前期征集,共征集到139家单位、近2000个实习就业机会,并将征才信息于7月上旬发布在湖北公共招聘网及微信公众号上;线下,从提供职位的单位中,遴选近百家单位、1700多个实习和就业职位,招聘第一天,在武汉洪山宾馆征才现场,到场参加面试的台湾青年有300多人。

根据本次征才计划,招聘单位提供的就业职位既有年薪不低于人民币45万元的“千人计划”青年项目,也有月薪人民币5000元至1万元的各类职位。提供的实习职位补贴,普遍不低于每个月人民币2000元。在职位类型方面,涵盖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交通及节能产业、生物医药及器械、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产业、科研与教育等多个门类,能够满足台湾青年的求职和实习需求。

记者 高杨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湖北 台湾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