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未名湖畔共续两岸创客缘

——写在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收官之际

2018年07月23日 14:06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7月18日,随着台湾青年学生启程返回台湾,为期14天的2018两岸大学生创客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近半个月的时间里,90余所高校的近200名两岸青年学子相聚在未名湖畔,共同生活、学习,彼此分享梦想,挥洒泪水汗水。

创办于2015年的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是大陆高校主办的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中,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体验式交流活动之一。本届创客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北京大学主办,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主办,在命题选择、项目设计、传播平台、活动形式等诸多方面均有所突破。

把所学投入实践

创客营之所以被誉为“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活动的典范”,是有其过人之处的,其中一点就是实战。本届创客营的营员们就获得了为期一周的营销实战机会。

“我们在做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推广命题时,想了很多创意。其中一个就是邀请游客来做‘一日岛主’,为此我们还做了譬如旅游安全指南等资讯。在形式上,有设计感的喜帖、打卡板、处方签都为我们所用,吸引受众眼球。”台湾大学学生林亭淇所在的小组抽到的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推广命题。在林亭淇看来,创客营教会大家真正把所学投入到实践当中。

今年创客营活动首次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共同设立命题,两岸营员携手为平潭进行营销推广。平潭与台湾新竹仅距68海里,是大陆距台湾最近处,是具有特别意义的海西经济区热土。

活动发起人之一,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介绍,两岸营员通过最新数字传播技术、共同为平潭宣传的模式,一方面充分反映了创客营始终站在数字营销技术前沿的优势,另一方面也蕴含着青年携手、两岸希望的积极寓意。

而另一个命题的创新点是增设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妈妈制造”公益筹款项目。“这个小组的同学为了了解‘妈妈制造’项目背后的扎染工艺,特意去深入了解、体验、学习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然后诉诸感情地为当地扎染手工艺人助力发声。”台湾淡江大学学生胡恒义说,这样做出来的推广是能真正打动人心的。

1

创客营学员在展示大数据营销实战成果。

短视频撬动大传播

“作为小组竞赛的一个形式,我们每天都会拍一个短视频,通过创意来比拼点赞数、评论数,这种紧张的气氛充分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台湾大同大学学生简加宜介绍说,创客营在此次活动中鼓励两岸学生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进行传播,除此以外,创客营活动还紧贴行业趋势,新增加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社会化传播的形式。

陈刚表示,这可以有效地调动营员积极参与,开拓思路,了解大陆短视频营销现状,并通过创意方式宣传小组与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活动情况和两岸青年学子的交流状态,扩大创客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大数据、短视频、路演……在这次创客营活动中,前沿的营销传播技术、工具都被用上了。再辅以名师讲座、企业参访、交流活动等,将体验式交流贯穿始终。通过实战和路演比拼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了两岸学子间的深厚友谊。

此外,本届活动还在学生路演前加设导师辅导环节,邀请业内专业人士及往届优秀营员担任指导老师,帮助学生掌握路演技巧,增加竞赛环节的竞争性、专业性和可观性。“他们真的都是业界的大咖,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营员的问题并予以指导,让大家受益匪浅。”胡恒义说。

2

创客营学员合影留念。

累并快乐着

在世界杯决赛日这天,本届创客营营员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大考。“最让我感动的是,前一晚,路演导师一直陪我们准备到凌晨,不断帮我们润色,提振斗志。”林亭淇说。

本次创客营课程安排紧,学习内容多,对此,台湾辅仁大学大三学生陈峻毅谈到在创客营的学习时说,这样的安排让他觉得十分充实。

虽然辛苦,但在两岸青年营员心中,留下的是满满的温情和感动。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刘旭阳与简加宜是一个小组,在这半个月的学习生活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也在彼此身上发现了闪光点。刘旭阳说,台生的创意很多,心思也很细腻。简加宜一开始觉得陆生讲话很直接,“后来相处发现他们真的都很善良很温暖,是为你好对你好,才会直接说”。结营之际,他们小组的两岸营员已经商量好下一次“约会”:年底大陆小伙伴会去台湾游玩,而台湾小伙伴包吃包住全程接待。说罢,两个女孩开心地笑起来。

胡恒义在2015年参加过第一届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去年和今年又再次来到创客营,担当助教及幕后组织等服务工作。活动发起人林淑黛说,像胡恒义这样往年的营员报名回营担任助教的现象很多。“今年报名做助教的两岸同学实在太多,只能筛选一部分。有的同学没有被选上特别伤心,而被选上做助教的同学,有的是已经工作专门请假回来的,甚至有一个同学是辞去工作回来的。”林淑黛说。

“每一年都有新的技术,每一次来都是全新的体验。我还计划今年来北京大学申请研究生,或者在大陆工作。”胡恒义说,之所以会选择再次到创客营服务,是因为在这体会到了“家”的感觉,想把这份情感、这份感动传递下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客 大学生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