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更加紧密

2018年07月23日 14:46 | 作者:贺文萍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7月21日,在结束首站对阿联酋的国事访问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年多来第4次踏上非洲大陆,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此次亚非之行,不仅是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也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发展与亚非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友好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基础,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责任担当。

QQ截图20180723144916

在习主席此次出访的非洲四国中,“西非门户”塞内加尔和位于东非海岸的“印度洋明珠”毛里求斯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两国均希望在与“海丝之路”的对接中更多挖掘自身的发展潜力。目前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连接中东非的内陆国家卢旺达近20年来在卡加梅总统的领导下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果,该国在“向东看”政策以及治国理政和发展道路的探索方面体现出独特的思考。在非洲大陆的最南端,习主席将第三次访问“彩虹之国”南非,除参加金砖会晤外,还将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出席中南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

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习主席此次访问涵盖了非洲的西部、中部、南部和东部,可以说是一次面向全非大陆的访问。此访也将为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更多共识,与非洲国家领导人面对面沟通和规划进一步发展中非关系蓝图,深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自2013年首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迄今,习近平已经4次访问非洲。频繁访问非洲,反映出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的背景及前景。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合作在贸易、投资、承包合作、发展援助、人文交流、金融及安全合作等各个领域均取得跨越性发展。中国不仅自2009年超越美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且非洲还成为中国第三大海外投资市场和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已经超过1000多亿美元,有35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经营。

习主席在2013年和2015年访非期间先后提出了“真、实、亲、诚”的中国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及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并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的对接,中非产能合作与基础设施建设在非洲大陆热火朝天开展。非洲国家普遍把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视为非洲21世纪发展的重要机遇。如塞内加尔门户网站DAKARACTU在7月14日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所言,“在各种披着国际理念外衣的干涉行径充斥的今天,对非洲而言,中国的‘一带一路 ’倡议在重要性上远远超过了其他任何概念。”相信历史上同呼吸共命运的中非人民,通过“一带一路”的连接,将构建起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及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非 中国 非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