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禁止炒作高考升学率,不能“光打雷不下雨”

2018年07月23日 15:41 | 作者:维扬书生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7月21日下午,西安市教育局在其官网发文称,在7月21日的中招咨询会上,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对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行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取消其全年教育系统所有评优选先资格。(7月22日《华商报》)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因违规炒作高考升学率和成绩排名而被全市通报批评,笔者要为西安市教育局这种雷厉风行、动真碰硬的工作作风点个赞。

众所周知,每年高考成绩发榜后,报纸、电视、网络和各种自媒体上炒作高考升学率和成绩排名的新闻便蜂拥而至。而地方政府和中学之所以热衷于此,说到底还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因为高考成绩直接与主管教育的市长、区长、局长的政绩有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校长、主任的升迁和教师的奖金。炒作高考升学率和成绩排名,提高了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下一年度争夺优质生源提供了便利,报纸上有名、电视上有声的炒作也给高考状元个人带来了经济效益和各种虚名。

此前教育部也曾多次明确要求禁止炒作高考升学率和成绩排名,但这些禁令都挡不住地方政府和学校抑制不住的炒作冲动。于是乎出现了这样一幅滑稽的画面:这边厢禁令年年下,那边厢成绩年年炒,教育主管部门的禁令成了一纸空文。无数事实证明,禁止炒作高考升学率和成绩排名,不能“光打雷不下雨”。

今年5月8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陈宝生部长在讲话中强调“要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第一次将禁止宣传状元、升学率纳入了高考总体安全框架;6月24日,陕西省教育厅也专门下发了《于严禁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和“高考成绩排名”的通知》。

但是,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这些措辞强硬的禁令还是被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领导“习惯性”地忽略了。该校今年还是一如既往地大肆炒作高考升学率和成绩排名,在当地产生了很坏的影响。

如今,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高考升学率和成绩排名换来的是全市通报批评,该校全年所有评优选先资格也被取消,市教育局还将视其整改情况,确定2019年招生核减计划。可以说这一处罚无疑给违规炒作高考升学率和成绩排名的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领导当头一棒。这充分说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禁止炒作高考升学率和成绩排名就要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其实,一个公平的社会能为公民提供更多向上的机会,考场无处不在,博弈无时不有,高考不会固化一个人的命运,更多的风景还在社会主战场。炒作高考升学率和成绩排名,强化了以升学率为导向的考试评价体系,使学校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教师和学生的负担也越背越重,同时也误导了公众的教育价值观,强化了应试之风,完全偏离了教育的本真意义,恶化了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社会环境。只有像西安市教育局那样对违反禁令的单位和个人果断启动问责机制,才能有望彻底治愈炒作高考升学率和成绩排名这一久治不愈的顽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考 炒作 升学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