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两面人”打好制度“补丁”

2018年07月23日 15:41 | 作者:鱼予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今年上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498件,同比增长106.05%;立案1107件,增长39.0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6人,增长35.48%。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深入开展清除“两面人”专项行动,对公检法系统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11名党员干部立案审查。(7月21日人民网)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表面勤勤恳恳,背后吃喝享乐;表面谋划发展,背后官商勾结;表面一心为公,背后“一家两制”;表面是国家干部,背后脚踏两条船;表面中规中矩,背后我行我素;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为钱;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是中纪委机关报曾揭秘出官场“两面人”的8副脸谱。诚然,“两面人”出现是官场某些潜规则使然。但根本原因还在权力公开透明度不够,监督上出现漏洞所致。根除“两面人”需打好制度“补丁”。

“带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它也可能是鸟人”。一句网络调侃语言,却真实写照了个别“两面人、两面派”党员干部鲜为人知的另一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曾言到:“官场‘两面人’现象之所以出现,说明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民主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权力过度集中,“一把手”‘一手遮天’,权力大过了各种法律和党纪条规,使得表里不一的‘两面人’迟迟未能被揪出来。”可以想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该如何从制度、文化等层面遏制“两面人”产生的原因和危害?是深入开展清除“两面人”行动后,所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进而言之,口蜜腹剑,“两面人”现象之所以出现,与自身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出现偏差有关。作为领导干部一旦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失守,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从而“三观尽毁”。其所带来的危害亦是可想而知,既污染了政治生态;也伤害群众感情,让希望变成失望、信任变成鄙夷,割裂党群干群关系;更让组织的威信大打折扣,产生全局性的破坏。有鉴于此,这副不应有的“脸谱”得制度之手为其“整容”。

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又该如何从制度、文化等层面遏制“两面人”产生的原因和危害?须加强党员干部“德”的修为,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得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得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违反纪律就及时处理,铲除“两面人”的生存土壤;得从严考核、选拔任用;得扩大监督视角,全方位、多角度监督,不给“两面人”可乘之机。当然,这一切的可能,更多来自于手中权力和对觊觎的利益,让权力行使阳光透明不可或缺。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制度的缝隙给了“两面人”登台表演的机会。只要能切实发挥监督制度应有的效力;让权力运行得到应有的规范,干部任用、管理制度能日臻完善;对作奸犯科者及时惩处。定能让所有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让老实人不吃亏、不老实受惩罚,心有所畏方能行稳致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两面人 制度 表面 背后 权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