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创品牌、开微店:互联网改变塔里木盆地果农

2018年07月23日 18: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3日电(记者杜刚、何军)时至初伏,距离新疆阿克苏冰糖心苹果集中采摘还有3个月。果农侯佳预期,利用好自己的品牌和微店,家里的冰糖心苹果,今年的销售不会差。

侯佳的预期并非臆想。去年11月,她开设微店,主要出售苹果,附带一些新疆其他特产。去年她家果园产出100多吨苹果,其中8吨通过微店出售。今年,她向工商部门申请了“侯果”这一商标,7月17日已得到工商部门受理通知。

“只要我的商标通过注册,微店出售的量还能扩大。”侯佳说。她计划和物流公司谈一谈,降低物流成本。

侯佳和互联网的情结早在2014年就结下了。当年,阿克苏举办“阿克苏的苹果红了”网络活动,两万个冰糖心苹果,送给援疆干部家属、在外工作的新疆人以及媒体人。随后几年,阿克苏连续举办类似活动,冰糖心苹果被更多人熟知,冰糖心果农自然也受到关注,善于表达、爱笑的侯佳更为媒体喜爱。

在政府举办的一系列网络活动中,侯佳看到了互联网传播的力量。这也促使她开设了微店、创立品牌。

通过互联网,侯佳还搜索其他苹果产区产量、先进品种和种植方法等大量信息。她觉得,未来苹果种植需要学习一些发达国家的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我们现在苹果树间距太小,不适合机械采摘。”她计划,未来销量提高,她要扩大种植面积、采用新的种植方法。

侯佳回忆和丈夫2002年刚承包土地时,少有比较先进的信息,只是没日没夜地劳动。去年,她家36亩果园,除掉成本,有约30万元的利润。

在阿克苏,被互联网改变的不仅侯佳一家。据商务部大数据监测,阿克苏淘宝网店去年活跃卖家超过2400家,越来越多的新疆特色林果通过互联网走向五湖四海。

阿克苏地区是新疆特色林果主产区,面积达450万亩,林果业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3成以上。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品牌 开微店 互联网 塔里木盆地 果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