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深圳市市委书记与四级政协委员共话营商环境

2018年07月24日 07:46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引言: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政协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172名政协委员,分四个小组,共同围绕“营商环境”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1份总报告、4份分报告、3个子报告,共计30多万字。这是深圳本届政协分量最足、信息量最大的一份报告。  

2142832

资料图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深圳市市委书记与四级政协委员共话营商环境

人民政协报记者 宋啸峰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2017年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时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北、上、广、深先行先试的光荣使命,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7月19日,深圳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开展专题协商,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17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各级政协委员共商全市营商环境。

此前,市政协“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调研启动已久。今年3至7月,市政协先后召开各类型专题调研座谈会45场,邀请参会1500人次,整理分析调查问卷共800余份。经过多轮研究和论证,形成了《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调研报告》总报告和4个分报告及3个子报告,42名政协委员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 

对企业发放并回收800多份问卷显示,65%的企业认为深圳的税收环境好于其他省市,70%以上的企业认为深圳办理海关进出口手续比较便捷,63.4%的企业认为检验检疫手续的办理比较便捷。

据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崔闽融介绍,为使专题调研更精准,分别成立了开放经济组、资金税费组、行政法治组和中小企业组等四个专题调研组,从不同角度对深圳营商环境进行梳理。

调研课题组先后赴香港、澳门调研,了解香港规范的投资企业监管体系和领先的贸易便利化程度,赴内地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实地调研学习。同时对标新加坡的金融服务、新西兰的政府办公效率以及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

“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影响创新创业的活力。”深圳市长陈如桂一语直指营商环境对城市发展的意义。

深圳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湖南双峰荣诚鞋业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鞋业龙头企业,年创利税1000多万元。2017年,该企业的一批货物,因报关单品名申报错误,积压在盐田港无法装船。如果是以前,这批货物只能重新报关后方可装船,但肯定会因此造成订单违约。得益于深圳海关“先放行,后改单”的新举措,荣诚鞋业货物如期装上了货轮。“多亏了海关的好政策,才让我们避免了五六十万元的损失。”公司经理告诉记者。

深圳是我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城市。2017年,全市累计进出口2.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额1.65万亿元,连续25年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荣诚鞋业的经历,是深圳面对严峻复杂贸易形势,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一个缩影。

2018年初,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若干措施的通知》对营商环境作出了具体的部署。

“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深圳必须旗帜鲜明交出优异答卷,必须旗帜鲜明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是回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情厚爱的唯一选择,是深圳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响亮回答,是经济特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王伟中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与委员互动交流时郑重表示,深圳将以更大力度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各类企业安心扎根深圳,做强做优做大。

精准建言 开出良方

知识产权保护是高新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委员们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

“深圳要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就应在新的赛道上继续探索新路径、寻找新机会,以法治保障为基础,立足现实,扬长避短,前瞻布局。”代表开放经济组发言的夏俊委员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全球化出现的一些贸易纷争,深圳应根据全球市场贸易规则、交易制度、人才体系、知识产权保护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互联网和现代物流的发展,知识产权侵权盗版行为已呈现出链条化、网络化、复杂化的特点,由于违法成本低、处罚力度小,获利巨大,履禁不止。来自经济界的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呼吁:“深圳市人大应利用特区立法权制定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规,提高对知识产权侵权惩罚上限。”他提议,深圳应率先在全国提出,对国企和非公经济中的职务侵占罪同罪处理。

对此,王伟中回应道,“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研、尊重知识产权。深圳必须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让侵权者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至是倾家荡产。”

改善融资环境也是绝大多数企业关注的问题。“资金申报评审环节多、时间长,缺乏客观的评审机制和监督机制,使资金使用效果无法评估。”有着银行从业背景的曾玉芳委员建议,对各类资助渠道进行整合,财政部门与产业部门进行合理分工,创新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全国政协委员陈红天和王文银也呼吁,借鉴先进国家的经验,破解贷新还旧融资难题,降低企业贷款成本和贷款难。

王伟中回应表示,政府要提供一些过桥资金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企业关心的是效率,市民关心的是便利。”在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方面,侯克鹏委员建议学习香港政府部门的做法,将一些事关群众利益的部门放在社区,便于市民办理。

……

“营商环境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对经济特区在新时代、新时期提出新的战略定位的嘱托,交出不负新时代政协人的优异答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环境 营商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