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吉林省政协加强委员培训学习

2018年07月24日 08:14 | 作者:高峰 于吉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委员对政协的认识与责任“更上层楼”

——吉林省政协加强委员培训学习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峰 通讯员 于吉红

在近日召开的吉林省政协常委会议上,通过了《省政协委员常委参加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管理的规定》《省政协委员常委年度履职量化考核办法(试行)》。这也意味着,吉林省政协将通过“硬”指标和量化方式来提升委员为民履职的责任感。

2165462

资料图

不仅有硬指标,更有“春风化雨”的培训和学习。

今年以来,吉林省政协党组根据新任委员占比2/3的实际情况,把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

经过反复思量,吉林省政协确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等19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充分贴近吉林省政协工作的推进和委员的需求。

截至目前,吉林省政协共举办了常委会专题培训2期、政协讲堂2期、新任委员培训2期,共有720多人次接受培训。此后,还将举办常委会专题培训、政协讲堂……全年完成各种类型培训18期,培训人次将达到1800多人次。

“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学习的首要内容,作为新一届政协和政协委员的‘教科书’,深入学习领会。”在十二届吉林省政协新任委员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省政协主席江泽林提出要求。

“培训班对我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今后要更好地发挥党派界别优势,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委员的力量。”来自民建界别的夏娟委员对履行好委员职责自信满满。

“培训工作不能‘大水漫灌’,要根据不同对象进行精准培训,注重培训实用性。”除了安排专题政协知识讲座,省政协还邀请老委员谈履职,与新任委员互动,“现身说法”帮助新任委员了解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

省政协坚持利用常委会议“夹缝”时间,安排讲座,全年共安排8次,帮助省政协常委知情明政,增强本领。

4月10日的常委会议上,江泽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思想的核心要义”为题,开启了新一届吉林省政协大规模培训工作的序幕。副主席李龙熙、李晋修、赵晓君等也分别就“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实效”“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等主题,做了常委会议讲座。讲座后,委员们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优秀文章在报刊上发表。

邹连和是经济界的“新”委员,在履职实践中,政协统战理论知识的缺乏困扰着他。通过培训,使他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的履职方向也更加明晰。“作为新一届委员,应该把理论学好、学扎实,然后再用到实践当中去,这是非常关键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委员 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