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党员:“走遍全国都能看到自己的家”

以“家”教育人、团结人、凝聚人、鼓舞人

2018年07月24日 09:50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走遍全国都能看到自己的家” 

——全国民革组织建立民革党员之家的探索

记者 栾絮洁

7月19日,全国统一战线的目光都聚焦于贵州毕节,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此举行。百忙之中,参加会议的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专程为一处场所揭牌。这处场所就是毕节民革党员之家。

说起民革党员之家,不光民革党内,许多其他统一战线成员,甚至社会人士也并不陌生。早在2016年10月,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就专程前往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的先行地——浙江调研,一时间在全国民革组织带动起“建家”的热潮;2017年9月,民革中央又在浙江召开党员之家建设推动会,将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推向高潮。

为什么要建立民革党员之家

民革党员之家,顾名思义,就是民革党员的家——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

长期以来,“无家”对于全国各地的基层民革组织来说,几乎是一个共性的难题。因为党员较少、经费缺乏,民革基层组织特别是基层支部,一般很难配备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一应设施。大部分基层组织,平时开展组织活动就像打“游击战”,搞一次活动换一个地方,显得比较松散随意。面临“开会活动在公园,缴费述职在酒店”的窘境,广大民革党员强烈呼吁有一处固定场所,建一处民革自己的“家”。

与基层组织相比,省级和地市级民革组织往往是与其他民主党派合署办公,这解决了办公场地的问题。但有限的场地,让组织生活多少显得有些拘谨,面向公众的社会活动也不宜在此展开。因此,“建家”的呼声也不在少数。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2017年9月18日参加民革杭州西湖区基层委员会的座谈时动情地说:“我曾有一个梦想,希望所有民革党员,走遍全国都能看到自己的家。”这一梦想并非遥不可及。

在修福金2016年10月前往浙江调研时,浙江仅有13个地方组织、51个基层组织已建或在建民革党员之家;到2017年推进会召开时,全国已有22个民革省级组织已经建立或者正在筹建党员之家,浙江民革党员之家数量更是延伸到不少基层支部;到现在,各省份基本已都建有或在筹建民革党员之家。

“民革党员之家”怎么建?

“要建家,当然不可能仅仅靠说说,但真要行动起来,其中的困难可着实不少。”用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的话来说,“要建家,没房子、缺经费、无团队、难管理,四只‘拦路虎’考验着我们。”怎么搬掉这些“拦路虎”?这考验着民革党员的智慧和热情。

随着“民革党员之家”在各地建立,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也涌现出来。民革浙江省委会积极争取中共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在“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中探索形成了八种建家模式;民革吉林省委会创新开展了“民革党员之家”进社区的工作模式;民革江西省委会率先召开全省“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工作现场交流会以推动工作……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浙江调研时强调,要建好用好民革党员之家。“进一步推广民革好的工作方法、好的工作思路,使之在各个工作领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才能更好传递民革正能量,树立民革好形象。”

在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的进程中,还涌现出不少“先带后”“后学先”的佳话。其中浙江民革党员之家因起步较早,经验总结较多,给不少地方带来有益的启示。

“民革党员之家”发挥什么作用?

近年来,民革各级组织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举措,以民革党员之家为抓手,在强化思想教育、夯实政治共识、凝聚人心力量、展示民革形象、锻炼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工作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曾在去年9月接受采访时说,浙江各处民革党员之家,都非常重视对民革光荣历史的宣讲和对优良传统的传承,力图把“家”打造为激发组织活力和创造力的阵地。

如何以“家”为媒,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组织凝聚力,各地民革组织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在去年7月底,江西新余民革党员之家成立时,民革江西省委会主委马志武就要求,将其建成民革的精神家园,尤其要把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在此发扬光大。

今年5月,民革甘肃省委会首个民革党员之家落户邓园,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表示,希望甘肃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成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民革党章,跟共产党走的阵地;把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成不忘合作初心的加油站。

今年5月8日,湖南省首家民革党员之家在长沙县黄兴镇揭牌。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傅莉娟也指出,民革党员之家是民革党员的精神家园,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阵地、民革形象展示的窗口,是凝聚人心共识的桥梁和党员教育培训的基地,起到以“家”教育人、团结人、凝聚人、鼓舞人的积极作用。

如今,越来越多的民革党员之家正在涌现,“民革党员,走遍全国都能看到自己的家”已经逐步成为现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党员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