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集善扶贫健康行”骨关节公益项目在青海玉树启动

2018年07月24日 0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23日电 日前,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出资立项,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国家卫健委财务司指导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骨关节康复公益项目暨集善扶贫健康行”项目走进玉树,项目启动仪式在玉树州人民医院隆重举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善扶贫健康行骨关节康复公益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青海省残联、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玉树州残联主办。出席此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骨关节康复公益项目暨集善扶贫健康行项目的专家有: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关节病诊疗中心主任、集善扶贫健康行骨关节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曲铁兵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关节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刘克敏教授,陆军总医院全军创伤骨科研究所副主任姚建华教授,青海省人民医院骨科行政副主任索南昂秀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麻醉科主任王强教授,玉树州卫计委副主任、院党委书记索南多杰,副院长达松,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以及外科系统医护人员及媒体记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达松副院长主持。曲铁兵教授向全体人员详细介绍了此次项目启动的背景和项目发展现状,表示启动此项目将有利于切实提升和帮助玉树州医疗机构骨关节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专业技术水平,同时也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群众身边,帮助玉树地区骨关节患者摆脱残疾重获健康。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专家看望此次接受骨关节手术治疗的患者

索南多杰书记对曲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此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骨关节康复公益项目暨集善扶贫健康行项目在玉树州人民医院正式启动是落实国家健康扶贫政策的一项重大举措,希望玉树州人民医院骨科系统医护人员抓住有利契机,加强学习沟通,努力提升自身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的为玉树州广大骨关节疾病患者服务。

7月18日,专家组一行不顾路程疲劳,克服高海拔的不适,下飞机后直接赶往玉树州人民医院查房、讨论、制定手术方案。19日项目启动仪式结束后专家们立即进入手术室为6名骨关节患者做了膝、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效果良好。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玉树州共有残疾人17004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1%,肢体残疾9839人,占残疾人总人口的57.8%。全市平均每25个人中就有1个残疾人,他们牵动着全州8.8多万亲属和全州四分之一的家庭。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专家组为患者实施手术

骨关节疾病往往是导致肢体残障的第一原因。目前,在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膝关节骨关节病的患病率达到46.6%。在我国边贫地区,由于医疗水平的差距以及对预防环节重视不够,大部分骨关节病缺乏有效的阶梯性治疗管理,导致很多患者在50岁左右就发展为终末期骨关节病,进而肢体残障乃至丧失生活自理或劳动能力。通过关节置换手术可以重建关节功能,从而恢复患者的劳动能力,实现精准医疗扶贫。

为此,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协调中国医师协会成立专家医疗队,邀请国内关节外科领域的专家为贫困骨关节患者实施手术治疗,解除他们的病痛,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项目自2016年在北京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启动以来,先后在西藏、新疆、宁夏、广西、贵州、甘肃、青海、内蒙、陕西、山西十个省市自治区的22家爱心医院实施了百余台膝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均由项目组专家主刀。

项目组专家还在定点医院进行义诊、查房、康复等业务指导,义诊患者达1200余人。由于基层医院手术条件差,已有数十名病情严重、手术复杂的患者被接到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实施手术,项目为赴京治疗的疑难患者及其家属提供交通、食宿等费用,患者真正实现了零支出。该项目先后在甘肃、贵州、青海、陕西、山西组织召开五次“集善扶贫健康行骨关节医学培训”,由全国知名骨关节专家王岩、王坤正、曲铁兵等亲自担纲主讲,对中西部综合医院的骨科医生进行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提高他们的医疗技术水平。讲课内容涉及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骨关节疾病临床发展与技术,针对基层骨关节疾病临床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讲授和讨论。培训内容易懂实用,使基层医生大有收获,为中西部地区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专家团队,真正做到授人以渔。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已为中西部各省培训骨科医生3000余人。

编辑:赵彦

关键词:集善扶贫健康行 骨关节公益项目 青海玉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