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珠海市香洲区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

2018年07月24日 10:1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珠海市香洲区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

新思维引领社区统战开新局 

社区是社会管理的神经末梢,更是统战工作发展的新方向。从2017年起,广东珠海市香洲区利用自身优势大胆创新,选择从社区入手,下沉资源、延长手臂,引入更多资源力量,积极推进智慧统战进社区,逐步使统战工作向社区有效延伸,实现了社区统战工作向精细化、制度化、网络化的转变,至今已初步探索出香洲特色的社区统战新路径。

机制创新:“3+5”统战队伍,实现“楼宇全覆盖”。2017年6月,香洲率先出台《香洲区开展社区统战工作的若干意见》,引导区、镇、社区分别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主要负责人任组长,1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统战工作。至今,9个镇街均成立了社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起“统战委员+2”的统战干部队伍,每个社区确定“3+5”(统战联络员+志愿者),做到小区、楼宇全覆盖。

完善管理:建大型信息库,理清统战资源。中共香洲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近年来由香洲区委统战部牵头,镇街具体指导,香洲区各社区组织力量采取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网络联系等形式,分类建立完善了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留学归国人员、归侨侨眷、港澳同胞、台胞台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11类近26万人的统战成员资料信息库,切实做到社区统战资源底数清、情况明。

强化服务:社区统战品牌“越打越响”。从去年起,香洲区大力开展“一镇街一品牌”和“一党派一特色”创建活动,已经形成以南屏镇广昌民族团结进步社区、前山街道白石同心共筑邻里情社区为代表的9个特色社区品牌。

形成合力:组建志愿服务队,服务居民促和谐。要让统战工作促进社区治理,还需形成合力,并真正为民办实事。目前,香洲区已牵头组成党外人士代表、港澳台侨代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4支创文志愿服务队,先后出动30多批近800人次参与交通指挥、环境清扫、入户宣传、义务植树等志愿活动,很好地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据统计,今年香洲区共发动民主党派成员开展法律援助、教育培训、居家养老、金融服务、送医送药、文艺汇演“六进社区”活动,服务社区居民3000余人次。(香 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社区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