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官员访问南千岛群岛被俄没收卫星电话 日方抗议

2018年07月24日 10:29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日本官员访问南千岛群岛被没收卫星电话 日政府向俄提抗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与日本再次因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主权问题发生纠纷。”俄新社23日报道称,一个日本访问团日前赴南千岛群岛展开交流活动,俄罗斯没收了访问团中日本官员和记者的卫星电话。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3日表示,东京向莫斯科提出了抗议。

俄新社称,该日本访问团有70多人,22日至23日赴南千岛群岛展开交流活动。除日本籍原岛民及其亲属外,访问团中还包括日本政府官员及其他随行人员。俄远东海关代表表示,他们从日本人手中没收了6部卫星电话,主要原因是这些电话没有获得俄相关部门的许可,也没有申报。在俄罗斯境内使用卫星电话等设备需经过俄联邦通信与大众传媒部等相关机构的批准。

不过,日方认为南千岛群岛是日本领土,不承认俄罗斯的法律地位,因此日本政府向俄外交部提出抗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3日在记者会上称,俄罗斯政府没收日本官员和记者的通信设备令人感到“非常遗憾”,日方表示对此不可接受,已通过日本驻俄大使馆和日本驻南萨哈林斯克总领馆向俄外交部提出抗议,并敦促俄方尽快归还物品。

俄罗斯《消息报》23日报道称,对于日本外务省的抗议,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利莫夫表示,允许日本人前往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政府对日本释放的善意,不过进入该岛屿的所有人都必须遵守俄方的规则,日方代表特意制造这一挑衅性事件,可能是进行政治公关。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卡扎科夫表示,俄罗斯和日本之间就领土问题的谈判并没有达成任何妥协协议,由于俄日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存在的分歧,此类抗议事件未来还会继续发生。实际上,俄日两国因南千岛群岛主权问题一直纠纷不断。就在本月18日,日本国会通过了《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特别措施法》修正案,称南千岛群岛为日方固有领土。为此,俄外交部对日方此举提出抗议,并重申这些岛屿的归属是二战的结果,其归属毋庸置疑。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官员访问南千岛群岛被俄没收卫星电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