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FBI公开调查特朗普前竞选顾问文件

2018年07月24日 10:42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FBI公开调查特朗普前竞选顾问文件

“通俄门”调查再起波澜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当地时间21日晚,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罕见地发布了数百页关于特朗普前竞选顾问卡特·佩奇的机密调查资料,称FBI相信佩奇是俄罗斯政府的招揽目标,与俄罗斯政府有联系。

据报道,特朗普22日在社交媒体上称,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其竞选团队曾被非法监视,是为对手希拉里争取政治利益,他还称这份机密文件证明司法部及FBI在误导法庭。

佩奇否认与俄有关联

之所以称之为“罕见”,是因为自美国国会通过《外国情报监视法》后,申请监视的文件从来没有被公开过。

而此次,在多家美国新闻机构要求取得涉及佩奇调查的文件后,FBI于21日晚间发布了这份412页的关于授权监听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佩奇的绝密文件。其中包括FBI和美国司法部2016年10月向外国情报监控法院递交的授权申请和之后的3份延期申请,时间分别为2017年1月、4月和6月,即特朗普过渡团队时期和特朗普政府执政之后。

该机密文件中有多处被涂黑,不过文件仍指出,FBI认为佩奇是俄罗斯政府有针对性招聘的代理人,并为特朗普团队工作。

文件指出,佩奇是俄罗斯政府的招揽对象,据信他与俄罗斯官员及情报人员有联系,已经有大量证据显示佩奇配合俄政府干预了2016年大选,不排除其他与竞选团队有关的人员也参与其中。

报告也提到了佩奇2016年到俄罗斯与该国的能源部高官会面一事,佩奇早前已否认是俄罗斯政府代理人,并指责FBI侵犯公民权利。22日,佩奇更是极力否认自己和俄罗斯政府有任何联系。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这样的指称“完全就是一个笑话”。

特朗普称是一场诡计

在文件公开后,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称,为了国家安全着想,共和党需停止攻击执法部门和情报机关,不能继续阻碍“通俄门”调查。

美国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也再度开腔,形容“俄罗斯干预大选”是直接攻击美国民主,而特朗普却没有为美国发声。

对于希拉里和民主党的指责,特朗普和其支持者对这份机密文件嗤之以鼻。特朗普22日清晨在社交网站发文回应称:“一如既往,他们荒谬地用力删节遮盖,几无疑问可确认司法部和FBI误导法院。这是诡计一场!”

在文中,特朗普还不忘将矛头指向自己的“老冤家”希拉里。他说:“看起来越来越像是,特朗普选战被非法监视是出于骗子希拉里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政治利益。”

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籍众议员高迪22日对媒体说,所有读过这份文件的人,都会看出这些事与希拉里竞选团队以及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之间的大量联系。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则对媒体说,他在这份刚披露的法庭文件中,看不出司法部做错了什么事。他们去了法庭,法官也表示同意了。

报道指出,事实上,4名由共和党提名的联邦法官,批准了这份监听授权书,而每个法官都表示,司法部提供了合适的理由,证明佩奇可能是俄罗斯的代理人。

攻防战指向中期选举

此外,特朗普还在社交媒体中呼吁共和党人强硬起来,制止这场闹剧给共和党中期选举制造威胁。

分析指出,共和党和民主党围绕机密文件公开展开的新一轮攻防,意在影响“通俄门”调查,更指向2018年底的中期选举。

但有报道称,“通俄门”调查在特朗普到目前为止的执政过程中,像影子一样无处不在,虽然使他的政治好运变得黯淡,但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一位民主党支持者则也为,迄今为止,“通俄门”调查虽然把弗林等特朗普政府的重要官员和幕僚拉下马,但对特朗普本人及其家人却没有产生大的影响。除非出现重大转折,否则特朗普因“通俄门”而遭到重创甚至弹劾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今年都将把“通俄门”当作政治斗争工具,并利用其为争夺国会参、众两院的主导权服务。

本报华盛顿7月23日电

编辑:秦云

关键词:FBI 特朗普 前竞选顾问 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