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核

2018年07月24日 11:26 | 作者:路旖帆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的基本内核是“合作”而非西方政党制度中的“竞争”。从政党的阶级属性来看,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政党自身的特殊利益;各民主党派则负责具体联系不同的人民群众,并通过参政议政表达群众的具体利益。二者作为“亲密战友”通力合作、互相配合,体现出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为核心要义,从制度本质上区别于西方传统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有力地保障了政治稳定的实现。古往今来,政治稳定始终是事关国家发展的基本问题。保持稳定是一个国家实现进步与发展的前提与条件。对于一个面临复杂国际形势的发展中国家,政治稳定更显重要。新型政党制度保证了中国政治结构不会被轻易动摇,不受各党领导人换届的影响。同时,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也是发展中国家实现持续发展的保障。稳定的执政党地位使得中国共产党居于领导地位,正如邓小平所说:“中国由共产党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由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动摇了,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新型政党制度框架下,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国家实行的领导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个方面。这种全面领导有效地保证了中国在政治社会稳定的条件下实现发展。

新型政党制度所确定的政党关系有效地避免了因“竞争”而导致的内耗。新型政党制度中,参政党开展活动是以参政的方式为执政党提供必要的协助,避免了政党关系不明确时各党都希望通过赢得选举进而上台执政而导致的资源消耗,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和高效率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通过协商来实现合作的方式保证了人民民主的实现。西方政党制度所看重的政党之间的“竞争”与轮流上台执政是为了通过选举实现“民主”,而新型政党制度则是通过执政党与参政党之间的协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法律上拥有平等地位,都是受到宪法保护的合法政党。参政党依据法律行使参政权,咨政建言、参与国家政权和国家事务的管理,既接受执政党的领导,又在制度范围内发挥监督作用,促进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表达,进一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 路旖帆发表在2018年7月18日《学习时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型 政党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