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用红船精神引领新时代统一战线不断前行

2018年07月24日 11:27 | 作者:陆聂海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习近平同志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从上海到嘉兴,中国共产党一大的胜利召开虽已定格于历史的长河,但其承载的红船精神和建党初心,是能够穿越时空,启示当下的。习近平同志先后在多个场合重提红船精神,既是希望全体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承革命先烈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希望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包括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民,能够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红船精神是建党精神,统一战线是党实现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两者有内在逻辑的适契之处。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充分发扬红船精神,能够引领统一战线不断前行。

发扬红船精神的首创精神,可以更好地促进统战理论的新飞跃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每一个伟大的时代都会产生伟大的理论和思想。社会主义新时代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红船精神是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红船精神”第一要义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这实际上体现了“红船精神”的创新性本质。对于任何理论而言,创新是理论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理论要站在时代之巅峰,保持其张力和生命力,就必须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理论,以改革精神创新发展理论,唯此才能够科学正确的指导实践,并不断推动社会进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习近平同志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是其中的统战篇,其重要的属性就是创新性,这体现在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在统一战线各领域提出的一系列创新性的理论和观点。比如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联组讨论时,提出建设新型政商关系及其“亲”“清”标准,这实际上是非公经济统战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又比如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并从利益代表维度、功能维度、效果维度科学阐述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创新性所在,这实际上是多党合作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可以说,红船精神的首创精神和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的创新性发展有内在契合之处,用红船精神来指导新时代统一战线发展,可以更好的促进统战理论的新飞跃。

发扬红船精神的奋斗精神,可以更好地开辟统战发展的新境界

红船精神同时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话时指出:“上海的党的一大会址,嘉兴的南湖红船,这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1911年辛亥革命的爆发并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b半封建的社会属性。之后,“二次革命”、洪宪帝制、护国运动、府院之争、张勋复辟、护法战争等一系列历史事件接连发生,中国重新陷入了军阀割据的状态。面对内忧外患,中国人民面临着一个历史主体性问题,就是采取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救中国?当时社会思潮复杂,无政府主义、维新改良主义、基尔特主义等都纷纷提出自己的理论主张。在这个时候,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并决心带领人民走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从此,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就扬帆起航。尽管其间有过波折,但大方向是对的,这个大方向就是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红船精神的重大意义,还在于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并体现为百折不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统一战线的战略目标和法宝作用两者密不可分。统一战线是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围绕着共产党的中心工作和历史使命去奋斗,这是统一战线的天职,也是统一战线的目标。同时,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统一战线都是实现党的中心工作和历史使命的重要法宝,其法宝作用正是体现在如何去实现统一战线目标。但是,由于党的中心任务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所不同,统一战线的战略目标和法宝作用在不同阶段也有不同体现。当前,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的总任务是对当前党的中心任务的具体描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的战略目标要求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视野更远、格局更大、境界更高,要努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因此,发扬红船精神的奋斗精神,可以更好的开辟统战发展的新境界。

发扬红船精神的奉献精神,可以更好地开创统战工作的新时代

红船精神也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种先锋队性质要求共产党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前,随着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每一个统一战线领域都面临着新矛盾、新问题。

这些新矛盾、新问题对当前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并使其变得日益复杂,客观上要求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在把握原则性的基础上采取更多和更灵活的方法。同时,我们比以往更强调国际合作和中华文化走出去,并致力于通过“一带一路”来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这使得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更宽、触角更广,不仅仅局限于国内,更要以全球视野,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开展统战工作尤其是海外统战工作。

和党的建设、武装斗争不同,统战工作是共产党特殊的群众工作,具有政治性、艺术性、政策性的特点。此外统战工作又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要科学、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中的各种关系、各种问题。统战工作的复杂性、特殊性、政策性、实践性要求统战干部必须具备奉献精神,才能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从而通过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另一方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具有社会主义性质,同样需要无私奉献和为人民服务,共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因此,发扬红船精神的奉献精神,无论在党内还是党外,都能够更好的开创统战工作的新时代。

(作者单位: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神 统一战线 红船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