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江苏一废弃危楼竟长期开办夏令营 多部门:不知情

2018年07月24日 13:40 | 来源:中国之声
分享到: 

原标题:江苏一废弃危房竟成少儿夏令营宿舍 多部门:不知情

央广网中国之声微博7月2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江苏连云港经济开发区的一位居民向媒体实名举报,有人在当地一所废弃的小学内办起了少儿军训夏令营,从2016年6月开办至今,主要开展学校军训和学生军事夏令营等活动。而这处夏令营里的教学楼早在八年前就被鉴定为D级危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根据我国《危险房屋鉴定标准》,房屋危险性等级可分为:A、B、C、D四等,其中D级最为严重。D级表示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那么,早在八年前就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这栋楼,为何至今仍没有得到改造处理?培训机构在危房中开办,又是如何能够申领到工商营业执照的呢?

江苏一废弃危楼竟长期开办夏令营 多部门:不知情

孩子参加军训夏令营 宿舍竟是八年三层危房

位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诸朝中巷145号的“连云港军威军事拓展训练基地”(以下简称军威培训)是一家民营国防军事拓展训练营。2016年6月开办至今,主要开展学校军训和学生军事夏令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军事化拓展训练等活动。

投诉人赵敏实名举报军威培训属于违法经营,因为该基地租用的一幢3层15间教室的教学楼属于D级危房,存在重大安全隐。为了证实举报内容,赵先生提供了一份2010年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对于该房屋所做的鉴定报告,结果显示,该建筑安全性鉴定评级为D级,即危房的最高等级,需要采取加固措施。

赵敏说:“因为它三层楼,万一倒了势必影响小孩的生命安全,因为他里面都是幼儿园小孩和小学生,所以自我保护能力很弱,是睡在房子里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教学楼的上面两层已经被改为军训内务寝室,10间教室共有200多个床位供军训少儿住宿。

危房为何能被出租经营?负责人:创建之初不知情

危房之下,为何可以开办少儿军训夏令营?连云港军威军事拓展训练基地负责人之一高娟向记者解释,2016年军威培训创办之初,他们对于教学楼是D级危房一事并不知情,此后一直从事经营活动,直到2018年6月赵敏实名举报,他们才得知此事。高娟表示,2016年开始创建,她们不知道,也不相信,后来找到相关东西,上面的确这样写的。

据举报人赵敏反映,该幢教学楼房建于1993年,本是连云港经济开发区中云街道朱曹小学的校舍,2010年江苏省校安工程大检查过程中,该教学楼被鉴定为危房,之后处于弃置状态,后来,军威培训承租了该场地从事经营活动,房屋的产权属于村委会和街道。

村委会和街道为何会将D级危房出租给第三方,继而又被第三方出租给军威机构从事经营活动呢?连云港经济开发区中云街道方面暂未确认危房产权属于街道的说法,街道组织宣传委员陈锐表示,街道方将调查此事,随后视情况采取措施。陈锐表示:“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会根据相关情况紧急研究,来做出处理。”

工商:若是危房将收回营业执照

培训机构在危房中开办,是如何能够申领到工商营业执照的呢?问题暴露后,相关部门对此又持什么态度?7月19号下午,赵敏先后赶往连云港经济开发区多个部门反映情况,记者随同暗访。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权处负责人王斌向举报人解释, 2016年军威培训开办之初,工商部门只对企业经营条件进行形式审查,比如有无场地租凭协议等材料,至于是不是危房,工商部门并不知晓。接下来,他们将与其它部门对接此事,如果仍属D级危房,工商部门将收回军威培训的工商营业执照。王斌说:“我们能做的事情是,确实鉴定属于D级危房,我们就要劝其把执照收回。”

房管局、教育局均表示不知情

开发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刘艾玲对此事也很惊讶,她向举报人赵敏介绍,如果D级危房属实,房管部门将采取应急措施,腾空教学楼内人员,等待新的鉴定结果。

举报人赵敏:“你现在知道了采取什么措施?

刘艾玲:“整治的第一步是房屋腾空,人员撤离!2010年的鉴定报告,我现在才干(从事这份工作),我们2018年再鉴定一份。”

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吴之钰答复举报人,这幢房屋的产权和发证机关不属于教育部门,所以此事与教育部门无关:

举报人赵敏:“我现在就举报到教育局。”

吴之钰:“这东西不是我的,你举报有什么意义啊。”

7月19日与7月20日这两天,军威培训机构内暂无青少年从事军训活动。培训机构负责人之一高娟解释,他们刚请施工队对危房教学楼进行了加固施工,不过,她未能当场向记者出示新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与施工方的专业资质证明,但是会派人查找相关资料:

记者:“你和刚才联系的负责人都拿不出来相关的资料?”

高娟:“有,他在外面,一时半会儿还没有回我信息。”

记者:“有没有申请重新鉴定?”

高娟:“还没弄好呢,弄好后才能申请重新鉴定。”

记者:“弄完了才能从事经营,前两天孩子不是还在这里训练吗?”

高娟:“目前我们全部停掉了。”

截至记者发稿前,当地相关部门已经封闭了军威培训机构的危房教学楼,并正在研究决定进一步处理措施。

编辑:曾珂

关键词:江苏一废弃危楼竟长期开办夏令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