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三伏天最易“招惹”几种病 想要舒服过伏天,就该这么养生!

2018年07月24日 14:2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 主任医师 刘长信 主管护师 李晶

转眼已到七月下旬,正是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时候——“三伏天”。随着气温节节攀升,中暑、皮炎湿疹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各种健康问题也接踵而至。那么,三伏天最容易“招惹”哪些疾病呢?我们又该如何养生,舒服过三伏天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三伏天最容易招惹这几种疾病

1、 中暑

起因:天气湿热、长时间暴露于室外、人员密度大且空间较封闭。

症状:轻者口渴、头痛、疲乏、虚弱、多汗、恶心、呕吐、心悸、面色苍白;重者大汗淋漓、心动过速、高热、意识模糊,甚至昏厥、休克。

应对/预防方法:脱离热环境、选择凉快通风处休息、补充水分或电解质饮料,亦可服用藿香正气;昏厥者按休克处理。平常不在室外长时间停留,注意室内温度调节及通风,可预防中暑。

2、 心脑血管疾病

起因:三伏酷暑,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对氧气和养分的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气压偏低、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所以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症状:心悸、气短、胸闷、眩晕、四肢无力。

应对/预防方法:保持良好的作息、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适当体育锻炼、不可长时间户外活动、高血压患者平时要监测血压。

3、 感冒发烧

起因:室内空调温度过低,以至于室外温差较大。

症状:鼻塞、流涕、咽部不适、咳嗽发烧。

应对/预防方法:室内温度不能过低,多吃新鲜水果补充维生素,及时增减衣物,提高抵抗力,适当运动。

4、 颈肩腰腿痛

起因:由于现在气温逐年上升,空调也是越开越足。出汗后对着空调使劲吹凉风,湿寒之气会借机顺着张开的汗毛孔进入人体,损伤阳气。

应对/预防方法:在空调房里穿衣服,要过肩过肘,不露腰,不露颈椎,不露膝。睡觉最好不用竹类凉席,可选用亚麻、真丝等凉爽的织物类作为床品。

5、 肠胃病

起因:夏季容易出汗,让人体感觉黏腻不爽,有时候吃东西,也感觉没有胃口,吃下去难以消化,这是为湿邪所困的原因。

症状:腹痛,腹泻,肠鸣音亢进,发热,里急后重,严重者出现脱水。

应对/预防方法:饮食有节有洁,忌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注意保暖,避免胃肠受凉。勤洗手,也可服用一些增值肠道有益菌群的制剂,并及时补充淡盐水,家中常备止泻药物。

6、 皮炎湿疹等皮肤病

起因:夏季湿气较重,皮炎湿疹的发病率也会逐步上升。

症状:皮肤上出现粟粒红色丘疹,水疱,或伴有糜烂,渗液,结痂,瘙痒。

应对/预防方法:忌搔抓;忌热水烫洗及肥皂水洗;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勿食海鲜,牛羊肉等生发之物;穿纯棉衣服;坚持局部用药。

三伏天养生最该做这几件事

1、 别贪凉

伏天酷暑难耐,可以喝常温的凉白开,但切记不可喝冰水,能解一时之热,却使寒湿之气积聚在了体内。如果你能坚持一个三伏天不食用冷饮,即使不去“冬病夏治”,体内的顽固寒气也能好大半。尤其是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手脚冰凉的人群,更要注意这点。

切记不可冲凉,应洗温度适当的热水澡,使毛孔舒张,利于湿邪排出。洗澡后更是注意不可贪凉。

睡觉时,最好不用竹类凉席,可选用亚麻、真丝等凉爽的织物类作为床品。

2、 多食应季蔬果

饮食上可以多食丝瓜、冬瓜等应季蔬菜。值得一提的是,丝瓜里边含有人参所含的成分——皂甙,非常适合伏天食用,解暑防燥。

夏季水果品种丰富,特别是西瓜,能够消暑解渴,但不可多食。因其性寒,最好以姜茶之类的温性食物与以平衡其寒性。

3、 锻炼前要先喝水

早上锻炼前要先喝水,选择远离树木繁茂,背风向阳的开阔地带,时间控制在40分钟左右。此外,要避免空腹饱食后运动。

4、 冬病夏治三伏贴

在三伏这个特殊的时节里,还可以利用“冬病夏治”的中医理念,选择适合自己的“三伏贴”进行呼吸系统及疼痛病症的治疗,以减轻冬季的发病几率。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三伏天 养生 中暑 感冒 发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