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徐明棋:执意打响“第一枪”,必会打脸自损

2018年07月24日 14:46 | 作者:徐明棋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提高关税必将“砸自己的脚”

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做法还将影响美元国际货币地位。

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但美元的国际货币霸主地位没有被削弱。这也是导致美国国际收支不断逆差的主要原因之一。设想美元还与黄金挂钩,承担兑换黄金的国际义务,美国就无法维持不断扩大的国际贸易和经常账户逆差。而即便美元全靠信用支撑,也需要维持逆差与GDP增长的基本比例,否则信誉会逐渐下降。

因此,应对贸易逆差过大的正确方法,可以通过削减财政赤字、刺激国民储蓄来实现目标。采取损害贸易的单方面高关税措施,只会适得其反。因为贸易萎缩后,美元的国际交易媒介职能也会萎缩。此外,美国政府还尝试限制其他国家向美国出口。这样一来,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更没有必要继续用美元作为交易媒介。如果国际投资因此受损,美元的国际流通必将受到影响。

实际上,美国政府仍然秉承上世纪70年代之前的僵化思维方式,全然不顾经济全球化和美国国际分工地位、功能的变化,蛮横地试图采取已经过时的高关税措施来维护所谓一己之利。这最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危及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

中方以行动维护多边自由贸易

不可否认,贸易战对中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中国必须应战。这不仅是为了我们自身的发展权益,也是为了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与美方执意开打、肆意挑衅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不同,中方至今仍然希望通过双边磋商以及在世贸组织多边机制内解决争端。中国在被迫采取应对措施的同时,继续通过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来推动自由贸易。

同时,我们积极回应贸易伙伴的关切和要求,扩大服务业和一些敏感产业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中国还在加快与欧盟、日本、韩国及其他伙伴进行双边投资协定和贸易协定谈判,努力推动区域全面伙伴关系等安排。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和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为的是推动更加平衡的全球化发展。

我们坚信,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只有互利共赢才能避免相互戕害、以邻为壑的陷阱。值此紧要关头,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发展和繁荣。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美国 贸易 关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