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基层发展

2018年07月24日 14:54 | 作者:张雪红 任江 | 来源:新疆经济报
分享到: 

编者按: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勉励青年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关心,激励着新疆高校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他们用青春智慧为基层发展带去活力。今日,推出专题,一起分享新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故事,一起关注基层的发展。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7月18日,新疆大学“红色梦之队”团队正在叶城县进行创新创业调研,他们在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做准备,之前,他们的项目在校级比赛中脱颖而出。

5月14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新疆大学启动,大赛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新疆大学、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承办。随后,新疆各高校陆续举办了校级选拔赛,这个暑假,各高校参加全疆比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也都在为参赛积极准备着。

记者从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大赛全区有近40所高校参加,主赛道参赛项目有1536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99个。目前进入网评的主赛道项目20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67个。本届大赛将上一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升级为赛道,为大学生走向基层创新创业、服务于乡村振兴搭建了平台,为基层带去青春活力,也是本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一个亮点。

近几年,新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有了较大的进步。其中,新疆大学将12门就业创业类公选课整合为《新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设为校级精品课程,同时在尔雅通识课程平台上开设大学生创业基础、创业精神与实践等多门网络通识选修课,还实行了低年级慕课、高年级课堂讲授的必修课实施办法。2016年新疆大学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共同实施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让创新创业教育与教学紧密结合。新疆财经大学2015年和企业合作设立了百万元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用于奖励创新创业团队,2016年,该校在全疆率先被列入首批百所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该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实行了创新创业成果换学分办法,还开办了创业实验班。

新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刘静介绍:“新疆大学全方位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在学校的北校区和校本部建了两个众创空间,总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先后入驻孵化大学生新创企业20余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108家。”

让刘静欣慰的是,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学生们,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热情很高。“我们学校有18个团队参加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比赛,组委会要求该赛道的项目要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我们的学生面向南疆从旅游资源挖掘、新农村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方面创立了丰富的项目,目前有好几个大学生团队都在南疆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刘静说。

说起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发展,新疆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创业发展中心主任海拉提 · 艾尼瓦尔说:“现在,我校每年都有1000余名学生参加SYB创业培训,学生参加培训的积极性特别高,创新创业大赛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智慧和能力的平台,尤其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引导学生到基层去实践,让学生了解当前自治区的重点工作,学生们结合驻村工作精准扶贫,大力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在调研、设计、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适应社会的能力。”

新疆农业大学学生:网络营销给农民合作社注入活力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布仁克西克报道)7月18日,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16—2班学生贾庆莉正在做着参赛准备,她和团队要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贾庆莉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研究棉被、做棉被销售工作。

2016年9月,贾庆莉到新疆农业大学报到的第一天领取了学校发放的棉被,笑容挂在脸上。“美丽的校园、和蔼的老师、亲切的学长,还有暖暖的棉被,有种回家的温暖,我喜欢上了这里。”贾庆莉说。她所说的“暖暖的棉被”,来自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创办的村棉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当贾庆莉知道自己和同学们使用的被褥、床单和军训服是来自学校的精准扶贫项目时,心里有种莫名的温暖。

2016年1月,新疆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为提高村民收入,利用当地棉花资源,创办了阿瓦提县库木艾日克棉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一被子”系列产品。很快,新疆农业大学决定把2016级新生的军训服装交由合作社生产,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合作社成员全力以赴,协调生产原料和设备采购,不断改进生产条件、扩大生产规模、开拓线上线下市场,确保新生开学能穿上质量好的军训服装。

在做好棉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工作队又帮助村民成立了阿犁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研发了一种新产品“枣想你在一起”。在创建两个合作社之后,研发了一系列产品,但销售成了一个大问题。

2017年2月,驻村的古力先 · 司马义老师结束了两年的驻村生活,回到了学校。贾庆莉了解到古力先老师为合作社的产品销售问题担忧时,她和祁聪佳、古丽苏木等5名同学成立了精准扶贫创业团队,帮老师在微信上销售产品。之后,贾庆莉和团队还利用寒暑假到玉斯屯克库木艾日克村进行实地考察,把市场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合作社的负责人,一起商量解决方法。

2017年6月,贾庆莉和团队参与新疆医科大学的招标项目,最终获得了新疆医科大学2017年度的学生宿舍床上用品及军训服装生产订单。团队的成员查资料学习写投标书,学习做微信公众号,学习种植棉花、制作棉被的有关知识,学习用互联网的营销方式做销售……就这样,团队已帮助合作社完成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大学科技学院、新疆医科大学等院校的2017年度的学生宿舍床上用品及军训服装生产任务,完成了天康集团11000套白大褂的生产任务,线上线下订单销售额达340余万元。

在学校全体师生的帮助下,最近该团队又签订8500套军训服装和学生公寓被褥订单,总额达300万元,解决了村里180余名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贾庆莉说:“我们精准扶贫创业团队,以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村里的两个合作社打开销售渠道,也希望更多有意愿的大学生加入我们的团队,帮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

新疆大学学生:开发旅游线路 聚力南疆发展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南疆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开发潜力大,从和田到喀什,走了一路,团队成员对南疆有了全面的了解和全新的认识,大家对我们的‘五星耀边疆党辉映丝路’创新创业项目的信心更足了。”新疆大学大四学生常鹏鹏说。

7月18日,常鹏鹏和“红色梦之队”的7名成员正在叶城县做创新创业调研。

常鹏鹏是新疆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今年6月,他和该校新闻学院的师生组建了“红色梦之队”,15位队员于6月底参加新疆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挖掘南疆的红色旅游资源,拍摄纪录片、用VR技术展示南疆的旅游魅力。他们的项目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并进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全疆比赛。

7月11日,“红色梦之队”南疆调研小组到达和田市,分别参观了和田市团结广场、策勒县毛主席像章陈列馆、战斗渠纪念馆、喀拉喀什河渠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蔚事迹陈列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屯垦戍边纪念馆、叶城县邓缵先纪念馆、叶城县烈士陵园等,同时进行调研。

“我们边走边记录,收集资料,同时把相关地理、地图、旅游信息反馈给学校的专业老师和其他团队成员,为后续的工作做准备。调研小组中除了穆斯丽牙 · 吐地买买提小时候在南疆生活过,其他人都是第一次到南疆,大家共同的感受是心灵受到震撼,我们下一站是喀什,我相信收获会更大。”常鹏鹏说。

调研小组成员穆斯丽牙和常鹏鹏学一个专业,此行,她是翻译。“我感觉南疆的发展速度太快了,变化太大了,令人振奋。以前我就想为南疆的发展做一点事,这次终于如愿了,我们要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全面宣传南疆的旅游资源。我们走了这么多地方,发现南疆除了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红色爱国主义旅游资源也很丰富,但需要深入挖掘。‘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让我们接受了红色教育,在调研和项目执行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我们要把自己的收获传递给更多大学生。”穆斯丽牙说。

创新创业项目计划通过调研、数据分析、资料整合结合实际规划出一条传承红色精神的南疆旅游线路,开发旅游产品帮助当地脱贫增收,开展线上VR制作和视频、纪录片拍摄,大力宣传项目所开发的南疆旅游线路。

身为“五星耀边疆党辉映丝路”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常鹏鹏感觉重任在肩,他希望和团队成员同心协力,拿出一个让众人眼前一亮的项目方案,展示给全疆和全国大学生,以后有机会邀请内地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一起推广南疆旅游线路,让全国大学生都来关注南疆旅游、聚力南疆发展。

新疆财经大学学生:筹备电商项目助力农民脱贫增收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在新疆财经大学,谢木斯丁 · 托合提尼亚孜因为创业成了校园名人。他是国际商务专业大二学生,这个暑假,他一天都没有休息,正忙于农村电商创业项目。

刚刚进入大学时,新疆财经大学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就感染了谢木斯丁,他上大一就加入了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还参加了学校的创业培训,从理论到实践都得到了锻炼。

去年11月,在新疆财经大学第一届“逐梦创客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谢木斯丁的团队荣获第一名,并获得了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10万元,之后,在学校、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他注册成立了新疆谢尔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谢木斯丁的家在墨玉县英也尔乡,他一直很关注南疆农村农产品销售问题,创业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南疆干果。

今年2月,谢木斯丁和两名团队成员赴新疆财经大学在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的6个驻村工作点,进行农村电子商务调研,撰写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在每个村都发展了一名农村电子商务联络员,还制定了将当地红枣外销的方案。

“之前,我们与江苏省镇江市的一家进出口代理公司合作,计划把麦盖提县的红枣卖到欧美国家,结果质量检测时有一项指标不符合要求,100吨的订单就‘流产’了,给了我深刻的教训,也让我看到在销售农产品时要保证产品品质,不仅只做销售,更要整合资源和力量为农民提供农业科技服务。”谢木斯丁遗憾地说。

今年6月,在新疆财经大学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新疆财经大学校内选拔赛中,谢木斯丁以农村电商项目参加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获得好评并受到师生们的关注。

7月18日,谢木斯丁正准备着行李要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乌尔曼村进行调研,进一步落实他的农村电商项目,该项目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村里的土鸡蛋,驻村工作队队员已经在村里发动村民养鸡,谢木斯丁要了解目前土鸡蛋的产量,在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同时,能够帮助到乌尔曼村的村民。

“我们的创业团队有5名大学生,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土鸡蛋的市场需求很大,结合我们学校驻村工作实际,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设立了这个项目,目前我们公司已经与两家公司签订了销售合作协议,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到村里组织土鸡蛋货源,协调运输渠道,还计划和村民联合成立养殖合作社,这是让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谢木斯丁说自己对这个项目充满了信心。

谢木斯丁说,今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为他实现服务南疆农村发展的梦想提供了平台,他希望通过比赛得到学习和提升,今后更好地为南疆农村服务。

【天山漫议】把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

目前,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近40所高校的一个个参赛项目展示了新疆大学生们的聪明才智,更展示了他们把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的奋斗足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中,勉励青年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新疆广大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根天山南北、立足新疆实际、全力服务基层,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基层天地阔,新疆广大大学生只有面向基层创新创业,在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奋斗中建功立业,才能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大学生扎根天山南北,在基层艰苦奋斗、创新创业、建功立业,充分展现了新疆广大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他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才能谱写出华彩篇章,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记者任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业 新疆 创新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