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方祥:掌握唯物辩证法 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2018年07月24日 15:04 | 作者:李方祥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方祥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方法的精髓。它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运用于思维和工作中就转化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我们做好新时代领导工作乃至各项具体工作都有重要指导作用。

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开创新的工作局面,提炼新的实践经验,凝结新的思想精神,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彰显出唯物辩证思想方法的深邃洞察力。

唯物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它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

马克思、恩格斯将辩证法与唯物主义科学地结为一体而创立的唯物辩证法,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实现了哲学发展史上的伟大变革。马克思在他的博士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中,就把辩证法看作“是内在的纯朴之光,是爱的慧眼,是不因肉体的物质的分离而告破灭的内在灵魂,是精神的珍藏之所”。后来,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进一步论证和发展了唯物辩证法,称自己的研究方法是唯物辩证法,并指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

马克思正是借助于批判与革命的唯物辩证思想方法,深刻地揭示了资本剥削的秘密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而唯物辩证法在其中也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这说明,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精髓和基础,没有唯物辩证法的创立,就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及其整个思想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占据了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照亮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列宁、毛泽东等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成功地运用了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使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转变为实践,使社会主义制度由理想变为现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以及对全球治理所做出的独特贡献,说明唯物辩证法是中国共产党人行之有效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无论是对人类社会和思维领域的矛盾运动规律的宏观把握,还是对实践中错综复杂矛盾的细微分析,唯物辩证法都有着普遍的方法论意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是我们攻坚克难、化解矛盾和驾驭复杂局面的根本方法。

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思想方法的基本要求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是辩证法思想发展的高级形态,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最一般规律的科学。它在坚持唯物论观点的基础上,研究世界的运行状况、基本形态和发展规律,进一步回答客观世界究竟“怎么样”的问题,是与形而上学相对立的世界观,承认矛盾,坚持用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唯物辩证法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运用于思维和工作中就转化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坚持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当前,我国所处的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内各种利益关系纷繁复杂,坚持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事物发展规律,成为妥善处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种重大关系的前提。

客观是指事物的本来面目,也是“实事求是”的基础——“实事”。我们对任何事情要做到客观,使我们的思想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必须冲破落后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搞清楚事实,把尊重事实放在第一位。深入了解实际、掌握实情,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真正掌握“实事”的客观实际情况,这是进行一切科学决策所必需的,也是唯一可靠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不是抽象的概念认定,更不是凭空的主观臆断,而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历史性变革这一客观实际而作出的科学论断。可见,客观实际是我们正确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首要前提,也是衡量认识正确与否的标准。

发展是指动态地看待事物,重点是研判事物未来的走向与趋势。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体现的是一种科学的预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不断接续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的主题,从党的十二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命题,到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十四个方面做了全面部署,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这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和拓展,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把握和升华。

全面是指多角度、多层面、多角色、多方法地看待和分析事物,促进自我的全方位提升,有利于形成适应自身实际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自身决断能力,反映了唯物辩证思想方法的根本要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强调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出化解产能过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就是用全面的眼光看问题,从大局出发坚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系统是指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发展的最终目的,从系统整体的全局观念出发,寻求总体的最优方案。同时,在众多矛盾问题中,找出主要矛盾,并设法寻得解决主要矛盾的方法及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伟大梦想呼唤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保障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离不开伟大斗争,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可见,“四个伟大”不仅各有其独特内涵,而且是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是一项系统工程,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联系是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不是单一孤立的,而是和周围其他事物相互联系着的,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普遍联系着的有机整体。这一世界观在方法论上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一个相互紧密联系的统一体,环环相扣、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的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只有把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总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才能形成协调推进的强大合力和推动力。

矛盾分析法在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是根本的思想方法。它包括分析矛盾特殊性的方法,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和在统一中把握对立,批判和继承相统一的方法等。运用唯物辩证的矛盾分析法,根本的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克服极端化、片面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

总之,客观、发展、全面、系统、联系以及矛盾的观点是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运用这些观点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是我们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思想方法的基本要求,也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

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继续坚持“照辩证法办事”

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把唯物辩证法看作马克思列宁主义最主要的工具和根本的理论基础。毛泽东同志不仅创造性地运用唯物辩证法观察与解决中国革命、建设中的一系列具体问题,而且十分重视用唯物辩证法思想来武装全党,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1957年1月,毛泽东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都要学习辩证法,提倡照辩证法办事。”他把唯物辩证法运用于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了“工作方法六十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长期注重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光辉典范,蕴含着丰富的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锐利思想武器。

治理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很不容易,不仅需要丰富的政治智慧,更需要科学的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形象地说过:“在中国当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学习掌握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学会照辩证法办事,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工作十分重要。

一方面,学习唯物辩证法有助于提高思考、分析、判断准确性和正确性。譬如,党员干部要在复杂环境下做最好的决策,就必须学会辩证地分析和比较从局部到全局、从眼前到长远的发展形势,学会辩证地认识和比较国内外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趋势,学会辩证地思考和比较历史的和现实的发展经验,才能善于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放到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国内与国外、历史与现实的大形势、大趋势和历史经验之中进行思考、分析、比较与研究,从而为最终的正确判断与最好决策创造条件。另一方面,用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看问题,照辩证法办事,可以避免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弊端,规避感情用事、先入为主的风险,防止极端、片面的倾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正确研判形势、在错综复杂的世界变化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科学分析我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准确看清前进道路上的主流和支流,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都需要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好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人类的智慧之学和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思想方法 唯物辩证法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