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高官秘访以色列有大动作?高层两周内三谈叙利亚

2018年07月24日 15:24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俄高官秘访以色列有大动作?双方高层两周内三谈叙利亚

据俄新社7月23日报道,当地时间23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在耶路撒冷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晤。俄外长此次访以之行并未事先公布,媒体直至23日上午才得知相关情况。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称,拉夫罗夫23日早上本应参加一个国内会议,但由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代为出席。卡拉辛说,拉夫罗夫不得不离开去处理紧急事务。

俄高官秘访以色列有大动作?高层两周内三谈叙利亚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3日称,拉夫罗夫和格拉西莫夫对以色列进行了“未事先公开的紧急访问”。以总理内塔尼亚胡23日早些时候在政府会议上说,他将与拉夫罗夫及格拉西莫夫举行会谈,首先将讨论叙利亚问题。在双方会晤结束后,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官方消息称,双方讨论了中东议程的各方面议题,“主要关注了叙利亚及其周边局势”,还审议了“结束叙南部反恐行动和确保以色列边境沿线安全的任务,包括履行1974年签署的叙以《部队脱离接触协议》”。

与此同时,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英国路透社消息称,俄罗斯提出让伊朗驻叙军队撤离至以色列边境100公里之外,但以方未接受这一提议。以色列的主要诉求是,排除伊朗可在叙利亚境内对其进行打击的任何可能性,否则以色列将保留在叙利亚自由行动的权利,包括对亲伊朗力量及叙利亚政府军的打击。但俄塔社24日援引以色列政府消息人士的回应称,以方未拒绝俄罗斯的任何提议,内塔尼亚胡在与俄方官员会谈时表示,以色列希望伊朗完全撤离叙利亚。

《生意人报》称,只要以色列在叙利亚的行动不威胁到俄驻叙军队,并且与叙利亚的亲伊朗力量无关,俄罗斯对此都视而不见,并未予以回击。当前俄罗斯的主要任务是使大马士革掌握叙利亚全境的控制权,即需要解放以色列和约旦边境处的西南部冲突降级区。为使军事行动在此顺利展开,俄罗斯需要获得以色列、约旦和美国的支持。而这些似乎在美俄总统赫尔辛基会晤后就达成了共识,美国都为以色列安排好了,即遵守《部队脱离接触协议》,同时将伊朗逐出叙利亚。

对于俄高官本次“紧急”访问以色列,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提到,内塔尼亚胡7月11日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其间曾就叙利亚问题及中东局势交换意见。20日,双方又举行电话会谈,再次就中东局势进行讨论,两次会谈都重点关注叙利亚问题。《生意人报》的报道称,俄以双方两周内举行三次高层会谈,可能与叙利亚军方在戈兰高地的作战行动即将结束有关。

俄《报纸报》23日援引专家观点称,拉夫罗夫与格拉西莫夫访问以色列与俄以领导人11日达成的协议不无关系。考虑到叙利亚政府军正在戈兰高地,与控制着该地区的武装分子展开斗争,以色列担忧亲伊朗力量会在叙以边境地区壮大。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在与俄罗斯达成的协议框架下,以色列将同意叙利亚控制戈兰高地部分地区,并将开始落实《部队脱离接触协议》。作为交换,俄罗斯同意让伊朗从叙利亚南部撤出。

《报纸报》指出,与俄罗斯积极合作调解中东问题的伊朗是否会接受当前的情况,目前尚不清楚。但在联合国的斡旋下,伊朗可能会同意撤军。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高官秘访以色列有大动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