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乳腺癌术后如何做好护理? 要远离哪些食物呢?

2018年07月24日 16: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乳腺癌是因为患者乳腺导管上皮发生了一种恶性肿瘤,一般是发生在绝经期前后的妇女身上,到目前为止可以通过手术、化疗、放疗的方式来治疗乳腺癌,但是一定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

乳腺癌患者手术后如何做好护理?

1、 要做好心理上的护理

情绪的波动也会加重病情,大部分的乳腺癌患者生活自理能力非常的差,容易产生自卑感。如果家属照顾不周的话可能就会加重失望或者失落,从而丧失了治疗的信心。所以一定要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要正确的对待自己,另外也可以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保持乐观和良好的情绪,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这样才有利于疾病的健康。

2、 要坚持锻炼身体

患者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做一些缓和的活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以及抗病的能力,比如通过练气功、做深呼吸的运动、打太极拳、散步、慢跑等,锻炼了身心意志,增强了体质,但是在锻炼时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千万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同时也不能乱使用一些药物,尤其是不能长期服用抗生素,不然会让大量的细菌和病毒感染身体。

3、 生活中的护理

在夏季乳腺癌患者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做好防暑的工作,根据气候的变化来增减衣服。在夏季不能长期的喝冷饮,要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新和干净,定期开窗通风。

乳腺癌患者不能触碰的食物有哪些?

1、 酒类

乳腺癌患者如果大量喝酒的话会造成肝硬化,从而引起了肝功能的障碍,甚至会诱发乳腺癌。如果必须要喝酒的话也要控制在一杯左右。

2、 咖啡

经过研究表明咖啡里面含有的一种物质能够升高雌性激素。在月经开始的第1-5天,雌二醇激素水平是高峰期,高水平的雌激素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其水平越高这就意味着患上子宫内膜癌以及乳腺癌的风险就越大,从而加剧了乳房疼痛和子宫内膜异位症。月经前乳房胀痛严重的患者一定要少喝咖啡以及浓茶,同时有宫颈癌以及乳腺癌的家族史女性也要慎重。

3、 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的饮食和乳腺癌的发生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摄入过多动物蛋白质容易患上乳腺癌,所以在饮食方面应该采取低脂肪,可以选择鱼类、瘦肉、奶制品等。大量摄取的话可能会让身体产生大量的雌激素以及前列腺素样物质,刺激了癌细胞肿瘤的生长,同时也降低了身体的免疫力,让身体过于肥胖。

4、 盐

乳腺癌患者也不能吃一些腌制的食物,每天的盐要控制在六克以内,尽量少吃一些火腿、咸肉、咸鸡蛋、咸饼干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温馨提示

乳腺癌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护理,避免有太多的情绪波动,适当锻炼身体,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用手来轻轻地按摩乳房,这样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乳腺癌 术后 如何护理 食物禁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