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新闻背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2018年07月24日 19:18 | 作者:王龙琴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新闻背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7月25日至27日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本次会晤的主题为“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

金砖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5个国家。2017年,金砖五国经济体量占全球经济总量超过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

“金砖国家”由来及其合作机制

“金砖国家”最初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个成长前景看好的新兴市场国家。

2006年9月,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将一个经济概念转化为具体行动,此后每年依例举行。由于四国英文首字母组成的“BRIC”一词,其发音与英文的“砖(Brick)”十分相似,故被称为“金砖四国”。

为应对金融危机,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建立,为金砖国家间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政治指引和强大动力。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后,这一合作机制由最初的“金砖四国”变为“金砖五国”。

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为支撑,在广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金砖国家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合作基础不断扩大,合作势头不断上升,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加强,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金砖+”合作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召开,金砖合作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此外,厦门会晤的成功举行,也推动了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

中方提出了“金砖+”的合作理念,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了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的国家领导人与会,增加了对话会的全球代表性,目的是建设更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金砖+”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了金砖国家“朋友圈”,增强了金砖合作机制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2018年,南非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此次约翰内斯堡会晤延续厦门会晤合作势头,采用厦门会晤合作模式,邀请发展中国家与会,举行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和“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与会各界将共同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开辟金砖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