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少“抓树皮”多“培土”

2018年07月24日 21:27 | 作者:谢增来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种树之道和开展工作之道有相通之处,那就是要尊重规律、顺应规律

近日重读柳宗元的《种树郭橐驼传》,心中颇多感触。郭橐驼是个有名的种树专家,他向人传授种树诀窍时说:“我让树木顺其天性自然发展,并不能使它长得高大茂密且有果实,只不过不妨碍、抑制、减少它的生长而已。其他人种树多是爱护得过分,早上看看晚上摸摸,已经离开了还不放心地观察它,甚至抓破树皮看它长得好不好,摇动树干看它根扎得牢不牢。说起来是爱它,实际上是在害它;说起来是担忧它的生长,实际上是在阻碍它生长。”

种树之道和开展工作之道有相通之处,那就是要尊重规律、顺应规律。然而现实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却往往忽视这一点,一说抓基层,就三天两头组织考核、检查、督导,表面看实施了强有力的指导,实则扰乱了基层秩序。还有些领导干部急于求成,工作刚部署就要见成绩,任务还没完成就要求报经验做法,没有给基层留出足够的落实时间和空间。如此种种,与郭橐驼的种树之道截然相反,实际上非但没有起到促进作用,反而产生了阻碍。领导干部借鉴郭橐驼种树的智慧,就要少“抓树皮”多“培土”,把主观意愿和基层实际联系起来,把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区别开来,以基层官兵需要不需要、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决策的前提。

多做“地平线以下”的工作。基层的人员流动性、建设渐进性、工作周期性、落实反复性等基本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就像放风筝,收得太紧会断线,放得太松会走偏,遵循规律、张弛有度、宽严相济才能让风筝飞得高、飞得远。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抓工作不应停留于开会、发文,而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周密思考筹划的基础上,立足基层实际制定抓建计划,以“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的心态和气度,甘做基层建设的幕后策划人、舞台搭建师、台下喝彩者,把抓建基层的质效作为自己的最好展示、最大政绩、至高荣誉。

多做“固本培元”的工作。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抓建基层要以不影响基层的正常工作为前提,在“不害其长”“不抑耗其实”的前提下,根据基层实际选择合适的方式方法。要讲究长流水不断线,像“过日子”那样抓实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用“家常菜”涵养官兵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下长功夫、细功夫、实功夫,使基层建设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持续进步。要坚持基层建设的正确方向,及时剪去多余枝杈;要一锤接着一锤敲,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从易到难,产生“不见其增、日有所长”的效果。要扎实做好那些虽然周期长、见效慢,一时不能引人注目,但对部队建设长远发展有利的事,使单位建设像燕子垒窝、芝麻开花,一年更比一年好。

作为领导干部,还要尊重基层官兵的主体地位,认可官兵有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方法和措施,既不贸然插手、也不袖手旁观,做到“该出手就出手”。对信心不足的,多支持鼓励;对能力不足的,多帮助提高;对经验不足的,多摔打锤炼。使基层官兵具备良好的成长态势,造就更多能够独当一面、才堪大用的军中栋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基层 种树 抓树皮 培土 规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