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治“虚火” 正“畸变”

2018年07月24日 21:27 | 作者:何浩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为增加现场观摩会的‘效果’,给观摩检查的领导留下好印象,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盐源镇一扶贫观摩点,以每天50元的租金‘租牛迎检’……”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的一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案例,给人啼笑皆非之感。

其实,类似的事情在几年前就发生过。据《人民日报》2015年刊发的一篇文章披露,有个地方,为了让上级考察时看到自己的扶贫成绩,派一些小学生披着装化肥用的白塑料袋,趴在领导路过的山坡上。领导远远望去,山坡上尽是“美羊羊”,大加赞许。

从“装羊迎检”到“租牛迎检”,花样翻新、洋相百出的“闹剧”在扶贫领域频频曝出,折射出一些地方根深蒂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扶贫工作中大搞投机取巧的花招,在其他工作当中又何尝不是如此?用中医术语来说,这属于“虚火旺盛”。

按照中医理论,火有虚实之分,凡属于体质衰弱、真阴亏损或真阳衰竭所引起的机能低下,而表现为虚性亢奋的,都属于虚火的范围。《景岳全书·虚火论》曰:“凡虚火证即假热证也。”近年来,扶贫工作备受重视,一些地区的个别干部为了“出政绩”“成典型”“让上级满意”“考核排名靠前”,绞尽脑汁大搞“面子工程”,有的“造盆景”,有的“垒大户”,有的“刷外墙”,等等。不是下“绣花功夫”,而是以投机取巧的“花式扶贫”来“博出位”,是典型的“虚火”表现。正如有评论指出的,投机取巧,玩花架子,这背后,既是政绩观的扭曲,也是能力不足的体现。

“政者,正也。”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有的地区的个别干部之所以“虚火旺盛”,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政绩观跑偏了,做工作不是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而是为了“制造政绩”、树立个人形象。政绩观的“错位”必将导致行动上的“畸变”,例如凡事“唯上不唯下”,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都属于“畸变”。

“虚火旺盛”,从外因来看,一些地区、部门盛行好人主义,考核监督机制“脱实向虚”,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有的领导干部明明知道眼前的扶贫观摩点是精心布置过的“盆景”,却因为不愿得罪人,仍然赞赏有加。

治“虚火”,正“畸变”,就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典型又看非典型,把惠民实效、群众评价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考核是“指挥棒”“风向标”,监督则是端正作风的“紧箍”,这就需要完善相关监督机制,变“上级说了算”的“单维度”评价为“群众评”“第三方机构评”等相结合的“多维度”评价,通过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压缩考核评比中“自由裁量”的空间。如此,才能倒逼干部灭“虚火”,摒弃虚浮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倾向性问题”发展成“普遍性问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虚火 畸变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