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州市委书记、市长与委员现场研究落实协商“好声音”小记

2018年07月25日 09:10 | 作者:王惠兵 林忠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福州市委书记、市长与委员现场研究落实协商“好声音”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林忠武

“应利用闲置房产改造用于公共服务设施。”

“建议健全民生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机制。”

“建议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我们将建立‘一事一议’引才绿色通道,适当放宽民生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标准。”

——“财政局将持续加大教育、公共文化、医疗卫生、养老事业等领域的资金投入。”

7月20日,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开展专题协商。委员们建言“好声音”持续不断,市委编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城乡规划局等与会部门的回应也掷地有声。

2165506

资料图

“这次专题协商选题准、工作实、成果明显,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切实把专题协商的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参加会议的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和市长尤猛军在现场研究落实协商成果的生动一幕让委员们欣慰不已。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此次常委会议的协商议题,是王宁出的题。

3月以来,领到题目的市政协组织课题组,深入六城区和高新区开展调研,召开了30多场座谈会,摸清了福州市民生事业发展的“家底”。课题组分赴合肥、宁波、南京等城市学习考察。经过4个月的调研论证、推敲打磨,课题组交出一份包括12个附件34个清单近10万字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

会前,市政协又组织了分组视察,深入台江区宁化街道文化站与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仓山区福州四十中金山分校、马尾区新莲花护理医院等地,仔细“问诊”,精准“把脉”,找问题、寻对策,直面民生社会事业短板。

“幼有所育”看似事小,却关系着市民的切身利益。会上,郭恒禄委员直言,“好的民办幼儿园总量不够大、分布不平衡,助长了“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他建议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精准施策,稳定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更好地参与学前教育。

长期从事养老服务业的黄小蓉委员建议,提高公共养老资源的有效配置率,向真正做养老服务的品牌企业倾斜,出台专门政策,鼓励支持利用闲置场地扩建养老设施,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加大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培养和供给,借力数字经济,助推养老事业发展。

针对当前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面临的瓶颈问题,吴友情委员呼吁,加快落实《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尽快明确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产权及执照年限问题,完善和落实社区卫生服务站政策补助问题,解决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的人才紧缺问题。

“要主动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委员民主监督,推动工作提速增效,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王宁指出,改善民生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积极献计出力。

尤猛军当场表示,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的有力监督下,迅速采取行动,强化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和督查责任,不折不扣、转化到位、落到实处。“感谢市政协的辛勤努力,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出了这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成果,帮助政府更好地开展工作。”      

市政协主席何静彦表示,市政协将紧扣市委中心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求真务实,不断提高协商水平,以提质增效的协商议政工作成果,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委员 民生 落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