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四川省乐山市政协聚力推进省定贫困村整村脱贫

2018年07月25日 09: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碑坪村脱贫“摘帽”的背后

四川省乐山市政协聚力推进省定贫困村整村脱贫

沐川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是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穿越一道道竹海翻过一片片青山,便来到位于沐川边缘地带的碑坪村。置身碑坪村,仿若入卷:容纳了万亩竹林、河流、通组公路、新式民居的村庄与青山相映生辉。

1119294771_14696717655461n

资料图

什么改变了这个昔日的省定贫困村?3年来,为助力碑坪村走出贫困,市政协“输血”与“造血”结合,“帮扶济困”与“助推发展”并举,机关干部与村民一道鏖战,至2017年底脱贫60户202人,实现整村退出。今年6月,碑坪村顺利通过国家核查验收,终于脱去了贫。这个山村再度沸腾了……

倾注真情聚力帮扶    

已经脱贫的刘树明还记得,两年前市政协主席易凡走进自家院坝,主动将写有电话号码的纸条递给他时说的话:“以后我们是亲戚,有事打我电话。”

易凡常说,“时刻把困难群众冷暖放在心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市政协必须帮助贫困群众找出贫困根源,找到‘造血’方法才是出路。”2015年8月,乐山市政协驻碑坪村帮扶工作组成立,开始长期驻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每人对口联系帮扶1个县(区)、1个乡镇、1个后进村和3户贫困户,不脱贫不撤换,人变但岗位职责不变、目标任务不变,不断档不松懈、不脱贫不脱钩;秘书长班子成员每月定期深入联系点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协调市、县有关部门从资金、项目、技术上解决困难;机关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对口帮扶1-3户贫困户,定期走访。几年来,市政协机关干部经常去走“亲戚”,坚持“人到户、情到户、措施到户、效果到户”,在解决困难同时,更注重持续“造血”的产业扶贫和“扶志行动”。

“我们要写一本村志,写出市政协倾情倾力帮扶我们的所有作为,里面不止有产业帮扶的故事,更有我们共同决战贫困的感情。”碑坪村村主任费来说,如今村里建起了林竹专业合作社,除发展林竹1.35万亩外,还有茶叶373余亩、笋用林基地400亩、黄白姜340亩、经济林100亩、25亩小米辣,45亩脱水蔬菜,贫困户规划养猪、养鸡……

致富公路保驾护航

2018年春天,碑坪村万余亩林竹中的林区资源路上,不时有运送林竹车辆往来。曾经的建档贫困户王兴卫组织人员正将今年伐出的第一批木材搬运到公路边装车销售。“以前没公路时,林区路没有打通,我家林子离公路一公里多,弄到水泥路上卖700块钱左右一立方米,每立方米就要花去人工费300多元。”他算着账说:“如今道路修到了林区里,砍一方木材来卖,一方就多收200多元钱,收入翻了将近一番。”

林竹产业是碑坪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曾经因为林区不通路,运输全靠人力扛骡子驼,除去人工运输成本,每亩收入所剩无几。对口帮扶的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看在眼里,“在已成规模的产业基础上减少成本提升效益,是全村产业扶贫的一条好出路。”市政协驻碑坪村帮扶工作组很快就采取由碑坪村村组自己解决土地、群众投工投劳、市政协机关补助资金的方式,2016年建成了三条总长4.5公里的林区泥碎石路。2017年市政协机关又帮助碑坪村争取到省林业厅项目资金用于修建该村24.8公里林区资源路,现已全部竣工。

如今,碑坪村是沐川县林区资源路最完善的村,在乡村生态发展方面起到示范效应。2017年,该村仅林竹产业一项就增加纯收入341万元。拥有50多亩林竹的王兴卫一家靠着林竹产业在2017年成功脱贫。“我们两口子不再外出打工,在家里间伐、管理林竹,再种些农产品,两人一天也能在山上‘刨’出300块钱。既能陪小孩,又可以照顾老人。”谈到家人,王兴卫笑了。

聚焦振兴留住幸福

2018年新年伊始,易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并听取2017年碑坪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他强调,碑坪村能不能通过国家验收,直接影响到沐川县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顺利完成,一定要共同肩负起这个政治责任,注入政协最大力量,在“精准”“实干”“协作”上下功夫,打赢一场“漂亮战”!

自2015年以来,市政协召开的历次党组会、主席会,都重点听取碑坪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政协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都集中研究一次碑坪村脱贫攻坚工作,每季度召集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等驻村干部干部及“两委”研究具体工作,严格把关碑坪村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计划。“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要注重生活环境的改善,脱贫任务完成后还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已成为市政协机关全体帮扶干部的共识。

路通了,依托林竹资源和生态环境,市政协又帮助村里制定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7年,碑坪村在茨岩河边修建了包括停车场、观景台、旅游厕所、烧烤点在内的旅游基础设施,村民张明一家率先开起农家乐,“生意好时一天能接待20桌客人。”

新建的碑坪村党群服务中心投用;饮水安全、用电、信息网络等曾困扰村民的“烦心事”一个个被解决;产业建设、劳务培训、低保兜底全覆盖碑坪村贫困户……市政协驻碑坪村帮扶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陈国英也早把自己看做碑坪村一员:“我们的乡村振兴了,幸福随之而来。”(罗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碑坪 坪村 市政协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