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对接发展战略,唱响中非友好主旋律

2018年07月25日 10:08 | 作者:毛同辉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非洲,行程中包括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4个非洲国家。这是习近平主席第9次踏上非洲大陆,也是5年来他以国家主席身份第4次到访非洲。

a262d858-e607-475c-a28e-a18fc850a578_size129_w600_h400

资料图 南非酒庄风光。新华网记者高原摄

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双方都能登高望远,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跨越。

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正处于工业化的兴起阶段,但是尚存在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等发展瓶颈。而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拥有了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装备、人才、资金等优势。支持非洲发展是中国的真诚意愿。中国人讲究“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找准发展之道。“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找准发展之道,关键在于根据自身禀赋特点,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论是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上还是在安全问题的解决上,中国始终坚持尊重非洲的尊严和自主性,支持非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反对干涉别国内政。

加强团结协作。“一箭易断,十箭难折。”近年来,中国始终致力于将自身发展规划与包括非洲地区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深化互信合作,为共同实现改革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乐于看到非洲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也愿意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这种帮助不仅包括“授人以鱼”、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雪中送炭的对非援助,更在于“授人以渔”、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

新征程孕育新希望。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非洲,必将进一步唱响中非友好主旋律,掀起中非合作热潮,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非 非洲 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