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资助千余名贫困学子,抚养4名孤儿

马全章:孩子有出息,就是最好的回报

2018年07月25日 10:59 | 作者:汪凤千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爷爷,我现在是一名教师了!工作条件好,工资待遇也很好。”收到这条消息,74岁的马全章又开心又自豪。因为发来消息的刘红,并不是他的亲孙女,而是他一手抚养长大的一名孤儿。

马全章是江苏靖江南山冶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这位老党员自小从事手工艺,白手起家创办企业。随着企业蒸蒸日上,他从未停止过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刘红是马全章抚养的第四名孤儿,从小饱经磨难。她刚出生不久,父母离异,随后生父不知去向。母亲因疾病缠身而无力养育,万般无奈将其托付给村里一位从事小手艺的刘老汉。刘红5岁那年,养父刘老汉一病不起。马全章听闻这一不幸消息,当即赶到刘老汉家中,征得对方同意后,领养了刘红。

从此,马全章将刘红视为自己的亲孙女,不仅负担了她从幼儿园到念完大学期间的生活开销和读书等费用,还主动承担了刘老汉的大部分医疗开支,并出资为他办理了后事。村里人对马全章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地道的好人”。

在马全章的关爱下,刘红从小争气又上进,2013年被南京师范大学录取,毕业后,被省内一所知名中学聘为教师。乖巧懂事的刘红第一时间将这一喜讯告诉马全章,让老马备感欣慰:“这些年来的付出,值得”。

与人谈到自己的家庭,刘红总是说:“马爷爷是我的亲爷爷”。稍有空闲,她总忘不了给爷爷通个电话,问问平安,说说心里话;遇上节假日,总是尽量回去看看。

和刘红一样受马全章抚养的另外3名孤儿,如今都已经成了有用之材,分别成为公务员、企业管理人员和科技工作者。在老马看来,他们有出息、有作为,就是对他最好的回报,也是他对社会的一份贡献。

马全章还先后资助了靖江市千余名贫困学子,可他自己,却一直过着粗茶淡饭、劳作不止的生活。多年来,他陆续被评为江苏省慈善之星、百家孝星,全国劳模。(汪凤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孩子 出息 回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