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红城市”凭啥这样红

2018年07月25日 14:58 | 作者:吴陆牧 崔歆悦 雷 婷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红城市”凭啥这样红

2018年以来,在一些网络短视频传播的推动下,重庆、西安等一批城市成为“网红城市”,吸引诸多网友到城市景点景观打卡,这些“网红城市”到底是怎么红起来的?记者来到这些城市一探究竟


1

图为重庆市人民大礼堂,这是重庆独具特色的标志建筑物之一,也成为城市的“网红”景点之一。 吴陆牧摄

重庆:山水有“颜值” 文化有“气质”

记者 吴陆牧 通讯员 崔歆悦

7月的重庆,高温天气持续不断。然而,炎热的天气没能阻挡游客对这座“网红城市”的向往。7月19日,记者在重庆洪崖洞、李子坝、长江索道等景区景点采访时看到,这些网红“打卡地”人头攒动,前来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之前是在抖音APP上看到重庆洪崖洞的,实在太漂亮了,灯光绚烂!当时就决定暑假旅游的第一站选择重庆。”来自北京的学生刘俊告诉记者,重庆独特的城市景观是吸引自己前来“打卡”的主要原因。

和刘俊有同样想法的游客不在少数。今年以来,短视频平台的火热让重庆一跃成为“网红城市”,诸多与重庆有关的短视频经常被推上热搜榜单,重庆也开始成为许多游客眼中非去不可的旅游城市。

来自重庆市旅发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重庆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1466.35亿元,同比增长28.62%。

为什么重庆这么火?有人说,是因为抖音等短视频网络的传播。“网络短视频的传播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重庆市旅发委主任刘旗看来,重庆走红靠的还是山水“颜值”高、地域文化“气质”好。“重庆城市本身禀赋独特,比如游客们热捧的轻轨、索道、吊脚楼等,都是重庆城市独有的资源。”刘旗说。

以重庆洪崖洞为例,该景区以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不仅还原了老重庆的人文历史景观,还融入了现代商业体验空间,受到各地游客热捧。

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重庆城市影响力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重庆既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又是抗战文化、红色文化的集聚地,被誉为与伦敦、莫斯科等城市齐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英雄城市。此外,重庆现有旅游资源单体4042个,涵盖了大都市、大乡村、峡谷大川、温泉湖泊、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多种类型。另外,重庆还有世界知名的独占性旅游资源42项。

光有文化和资源是不够的,重庆“网红”的背后,离不开重庆市委、市政府对旅游景区景点的建设投入以及对全市旅游业升级发展的谋划和布局。最近两年,重庆不断强化旅游宣传营销,充分利用市内外、国内外主流媒体以及机场、车站、高速公路、城市繁华场所、移动服务平台等开展旅游形象宣传,并依托国内外大型节会、赛事等活动,搭建宣传营销平台。

就在不久前,重庆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提出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目标定位,以及“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当前,重庆正坚持以景区景点为载体,大力推进绿色生态游、峡江风光游、红色革命游、人文历史游、民俗风情游、夜景休闲游,全力打造旅游升级新亮点。

如何抓住“网红”的契机,推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让重庆长久火下去?这是近段时间重庆许多旅游部门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重点。业内人士表示,“网红城市”给重庆旅游发展和产业转型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重庆还应当在旅游产品、内涵挖掘、城市配套服务和形象包装等方面下功夫,真正让重庆旅游的综合实力“强”起来。

眼下,重庆各大“网红”景点的提档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渝中区是重庆“母城”,也是“网红”景点最集中的区域。渝中区提出将以点带面,对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站等10余个热门“网红”景点提档升级。“围绕旅游景点文化挖掘、环境改善、智慧旅游升级、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旅游市场整治、旅游安全监管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景点品质,提升游客满意度。”渝中区旅发委主任秦如梅说。

西安:15秒捧红千年古都

记者 雷 婷

在快节奏的网络时代,不是只有明星才能“红”。人、事、物都可以成为“网红”,城市同样可以,只要有足够多的人关注就可以“红”了。今年,西安就在抖音上兴起了城市热的新爆点。千年古都成了新晋“网红”。

“网红”西安起源于一条网友拍摄的15秒抖音短视频。2017年底,一位抖音用户上传了在永兴坊喝摔碗酒的视频迅速火遍全网,收获了上千万个赞。一时间,从微博、微信到各大视频网站转载原视频、网友打卡摔碗酒视频比比皆是。

永兴坊位于西安市新城区东新街中山门里,东临顺城巷,是唐代108坊之一,昔日魏征府邸。2014年,西安永兴坊特色美食商业街区开门营业,总占地15亩,街区分为关中、陕南、陕北三个区块,涵盖全省各地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中华老字号美食和各地经典小吃。但自开业以来,所有店铺的表现都一直不温不火。

可自从火爆抖音后,去永兴坊摔碗成了去看兵马俑以外游客重点做的事情之一。曾有数据统计,自永兴坊开业截止到2017年11月1日,三年的时间里有近50万人在此喝过摔碗酒,但其中20万只碗都是在被抖音渐渐带火的2017年末摔掉的。2018年整个农历正月,在“西安年 最中国”的城市营销之风带动下,8天时间里,有两万人在此摔碗。而这个热潮似乎还没有退去。端午节期间,记者有朋友在西安携程旅游回民街店报名华山一日游,在请店员推荐从华山回市内后有什么景点可逛时,店员的第一选择就是永兴坊摔碗酒。

相信看抖音的人一定看到过这样的评价:“别放了,我去,我去西安还不行吗”“中了抖音的毒,专门来西安”“打卡摔碗酒、毛笔酥”……古都西安从来不缺历史文化景点,但在2018年,西安似乎成了一块新发现的沙漠绿洲,古老神秘而又新奇绚丽。西安一下子成为无数网友想要打卡的“网红城市”。曾有抖音用户为验证网红西安有多红,拍摄了一条只有马路牙子的视频,也获得了几万次的点赞。

如今在抖音上,有大量的住在西安或者到西安旅游的用户参与到其中,拍摄了风景名胜、美食、民俗等。点击抖音话题挑战,搜索“#西安”目前已有16万人参加,人数还在持续增加。希望跟上短视频平台“抖音”脚步的不仅只有网友还有政府。2018年4月19日,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抖音签订协议。双方约定基于抖音的全系产品,包装推广西安的文旅产业发展。目前在西安,已有超过70多个市政府机构开通官方抖音号,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西安市文物局等悉数在列。

西安成为“网红”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旅游市场的火爆。据统计,西安在今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五一小长假,西安共接待游客1014.5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多了400多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45.05亿元,是去年的两倍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旅游 城市 网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