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发布

2018年07月25日 19: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胡浩)记者25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我国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对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和学校教育教学等状况作出呈现并提出相关建议。

据介绍,2015年至2017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实施了第一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分年度开展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六个学科监测工作,并对各学科的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以及学校管理等相关因素进行测查。

报告指出,监测数据表明: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生价值取向积极,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学生学业表现良好,综合应用能力相对薄弱;学生心肺功能、速度素质达标率较高,但肥胖、近视和睡眠不足问题较为突出;学生演唱表现较好,但音乐听辨能力与赏析能力、美术基础知识与赏析能力均有待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比例较高,学习压力较大;学生对课程的喜欢程度高,但部分课程的课时设置和内容安排欠合理;教师受学生喜欢程度高,但部分教师探究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有待提升;学校文化氛围浓厚,育人环境较好;学校教学资源配备较为充足,资源使用率有待提高;家长普遍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在亲子沟通、教育方式上有待改进。

以学生课业负担为例,监测发现,四年级学生数学、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6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4.7%、21.5%,在2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为4.4%、8.7%;八年级学生数学、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6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9.2%、15.1%,在2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为4.6%、3.4%。四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43.8%、37.4%,八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23.4%、17.1%。

基于监测结果,报告从健全德育工作机制、补齐体育和美育短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资源使用率、完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学生 监测 首份 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 发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