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西藏两年间实现29.7万人脱贫

2018年07月26日 1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江白在拉萨与媒体采访团座谈时表示,2016年至2017年,西藏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9.7万人。

西藏是中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主战场”。“西藏的反贫困始于西藏和平解放(1951年),扶贫开发始终伴随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江白说,西藏历经“消灭赤贫、救济式扶贫、生产式扶贫、开发式扶贫、精准扶贫”五个阶段。扶贫开发成为西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重要推动力量。

江白称,2016年至2017年,西藏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9.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4%,贫困人口收入连续两年增幅达到16%以上。2713个贫困村(居委会)退出,占西藏全区贫困村(居委会)总数的49%。5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25个贫困县(区)达到摘帽标准。目前,西藏全区贫困人口已减少至33.1万人。

他介绍,西藏大力推行产业扶贫。着力培育青稞、牦牛、旅游等带动性强、辐射面广、效益度高的产业。2016年至今,已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63.44亿元(人民币,下同),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69个,已完工1057个,直接带动14.85万人脱贫。

此外,西藏还实施异地扶贫搬迁,改善贫困地区民众生存环境,截至今年6月底,西藏已建设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55个;推进援藏脱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当前,已有22家在藏中央企业帮扶贫困人口2300余户、8700余人;落实教育、卫生和低保等政策,提高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水平。目前,西藏已将20.18万民众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840元。(江飞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藏 扶贫 脱贫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