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苏制造业贷款增速六季连涨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26日 10:01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上半年,江苏经济实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为金融业良好运行提供土壤。记者近日从上半年全省经济金融分析会上获悉,全省各项贷款和债券融资增长提速,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融资利率上行趋势放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6631816533119289783

资料图

银行贷款继续“挑大梁”

社会融资规模,包括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是观察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指标,能较为全面反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情况。上半年全省各项贷款新增7676亿元,同比多增585亿元,贷款新增量位居全国第二。随着银行信贷资金充裕、定向微调力度加大,二季度贷款投放要快于一季度。6月末贷款增速高于3月末0.1个百分点,二季度贷款同比多增474亿元,而一季度同比多增仅111亿元。

同时,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规模大幅减少,导致社会融资规模总量有所收缩。人行南京分行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少增644亿元。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赵卿分析说,在去杠杆背景下,《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4月出台,对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业务进行限制,造成总量收缩。“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的资金流向主要是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因此去杠杆对这两个领域融资影响较大。”她说,近一段时间以来,债券市场因信用债违约事件较多,也影响一级市场的融资,未来低评级的债权融资较难,对银行信贷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大。

制造业贷款增量超去年全年

人行南京分行数据显示,去年起,江苏制造业贷款增速实现连续6个季度的增长,增幅分别达0.4%、3.9%、5.4%、3.9%、3.3%、2.6%。上半年,制造业贷款较年初新增614亿元,增量超过去年全年增量。6月末,全省制造业本外币贷款余额1.65万亿元,同比增长2.6%。

贷款变化,反映需求增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9.4%,比一季度回升2.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达42.6%。同时,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速、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快于规上工业增速。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认为,江苏制造业的中高端化发展正在迈出坚实步伐,工业新兴领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农行江苏分行日前分别与无锡市、常州市签订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意向信用额度。在无锡,该行重点围绕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产业集群、“三农”及县域重点项目等9大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在常州,还将对当地制造业转型发展提出的“五新三高两智能”十大产业链加大金融支持。

6月,江苏银行在南京宣布启动“新动能计划”,未来三年向实体经济投放1万亿元。目前,该行专项设置先进制造、绿色信贷、科技金融等考核指标,并筛选出1300多个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业等行业优质“白名单”企业,力促精准投放。

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仍待拓宽

18日,农行江苏分行62家普惠金融专营机构统一挂牌,实现全省13个设区市全覆盖。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陶长辉说,普惠金融专营机构挂牌后,将继续按月单独匹配信贷规模,优先满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和农户的信贷需求,提高小微信贷业务风险容忍度,充分调动基层业务员的积极性。

加大普惠金融实施力度,既是落实监管政策要求,也是银行长远发展、体现社会责任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央行连续定向降准为金融机构实施普惠金融提供“活水”。人行南京分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8408亿元,同比增长16.2%,高于全部贷款增速4.4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691亿元,同比多增430亿元,是上年同期增量的2.6倍。

人行南京分行工业景气问卷调查显示,在调查的135户小微企业中,总体融资困难的企业占比达10.37%,较上季度回落1.48个百分点,较去年三季度的高点回落8.5个百分点。其中,银行贷款较为困难的企业占比也略有下降,比去年二季度23.58%的高点回落13.21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上升幅度也有所放缓,二季度,全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9%,月均环比升幅1.4个基点,相较于一季度月均环比升幅10个基点,出现大幅下降。

虽然部分小微企业受益于定向降准,但是融资难依旧是小微企业发展瓶颈。人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说,经营状况较差、抵押担保缺乏以及限制性行业的小微企业,是融资难主体。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评估效果,重点引导金融机构发放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应收账款专项行动,继续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赵伟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贷款 融资 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