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建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2018年07月26日 08:02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长江文化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新活力

——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建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人民政协报记者  毛丽萍  焦阳

“只有当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文化‘双轮驱动’、‘双向同构’,才能建设具有人文关怀和核心竞争力的长江经济带。”7月19日,湖北省政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助推文化强省建设”月度专题协商会上,湖北省社科院楚文化研究所长助理黄莹的观点论述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同。

1508120318932

鸟瞰武汉长江桥与鹦鹉洲大桥(右) 新华社 熊琦 摄

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拥有1061公里长江岸线,是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从编钟的悠远之声,到屈原《离骚》的高歌;从三国文化故乡到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长江文化深深扎根于民族文化之中,滋养着中华民族茁壮成长。

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进行非正式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在湖北省博物馆参观精品文物展时指出,荆楚文化是悠久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这番话为湖北建设文化强省指明了前进方向,随后召开的湖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推动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7月12日,以“新时代的中国: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为主题,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在京举行,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进行推介。

此次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荆楚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路径各抒己见、坦诚建言。

“要对荆楚文化的核心价值进行提炼,将优质的荆楚文化资源转化为品牌建设的源动力,将文化品牌建设深度融入到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中,深化文化与教育、科技、金融、贸易、旅游、体育等的融合发展。”省政协常委黄立国提出。

省政协委员陈先红建议,建设以“武当太极文化、屈原端午文化、长江文化、礼乐文化、木兰文化”为核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体系,通过讲好湖北文化+旅游+传播的故事,进一步提升长江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文化价值不高,文化的优势和作用没有很好的彰显。”黄莹认为,谈到长江经济带战略,各地谈经济的多,谈文化的少;长江经济带地域文化差异大,长江经济带文化价值缺少整体研究和认同,单打独斗多,共同研究少。她建议,把长江文化发展列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总体规划,统筹规划全线资源的开发建设和管理,打造沿江“文化”、“生态”、“旅游”名城,推动互联网+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平台整体建设。

副省长陈安丽在认真听取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后表示,将坚定文化自信,出台《关于实施荆楚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工程的意见》,聚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努力开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新局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长江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