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上海静安区政协人:党建挺在前面,使命担在肩上

2018年07月26日 09:06 | 作者:杨光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当前区政协工作实际,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高行动指南。”在7月6日召开的上海静安区政协党组主席联席会议上,区政协主席陈永弟要求静安政协人“向学习要动力、要能量,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

136038547_14864646574911n

流经上海静安区的苏州河及两岸景观

静安区政协以务实举措加强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助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

2016年,面临行政区划“撤二建一”后的融合难题,区政协党组主动肩负历史使命、认真履行职责要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走进了每一户机关干部的家里,走进了每一位机关干部的心里,做到机关干部家访的全覆盖。在广泛深入谈心谈话之余,党组明确提出要加强学习,筑牢思想基础,陈永弟多次走上讲台,为党员干部上党课。

连续举办了6年的“洒向人间都是爱”大型红十字义诊是静安政协的品牌活动,它背后有位低调的策划推动者——区政协常委、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顾小萍。

2012年,作为静安寺街道社区联络组的一员,她会同其他7位来自医卫界别的委员,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医疗服务进社区活动。由于活动社会反响热烈、群众呼声高涨,通过她的反复沟通协调和宣传调动,更多的政协委员和社会资源参与进来,在区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的工作平台上催生出了“洒·爱”,已成为沪上知名的免费医疗诊断和健康咨询服务品牌。  

今年,顾小萍和她的团队又多了一份荣誉——优秀常委联系委员群。作为中共党员常委,她义不容辞地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联系了来自民革、民盟、无党派等界别的7名委员,在去年一年的履职中,团队中每人提交了至少一份社情民意信息、一篇提案、完成一次高质量发言,并百分之百参与政协各项履职活动,成为委员内部多党合作、互学共进的优秀典范。

像顾小萍这样争当履职先锋的党员委员还有很多。区政协注重发挥委员中党员的作用,通过协商凝聚共识,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委员拓展,带动广大委员来实现党的意图。

一方面,配强力量。区政协专委会主任配备采用非驻会制,九个专委会主任均选用业务相近、经验丰富、组织能力强,身处重要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全会各界别第一召集人也全部是中共党员,使中共界委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同时,建立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加强联谊交流,实现党员委员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

另一方面,增强素质。区政协始终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运用好人民政协这个大学校,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委员培训会和新委员培训会等形式,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建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区政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