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城市故事 城市故事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光影西藏】文成公主千年前进藏 《文成公主》今日“扶贫”

2018年07月26日 09:39 | 作者:李木元 田福良 宋宝刚 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拉萨7月26日电(记者 李木元 田福良  宋宝刚 韩月) 受松赞干布派遣,吐蕃大相禄东赞携大量彩礼到大唐下聘礼求婚。大唐皇帝宣召文成公主与吐蕃和亲,文成公主历尽艰险远嫁雪域高原。文成公主入藏不仅带去了中原先进的文明,推动了吐蕃经济社会发展,还成就了中国历史上汉藏美和的一段佳话。

大型藏文化史诗剧《文成公主》全景

大型藏文化史诗剧《文成公主》全景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1300多年过去了,以文成公主入藏和亲为历史背景打造的《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在拉萨市贫困村——次角林村隆重上演。这部剧不仅成为了一个传播藏文化的艺术精品,还成了一个精准文化扶贫项目。全部参演的近800名演员中,大部分是次角林村及周边村子的村民,很多还是贫困户。据记者了解,《文成公主》从2013年上演至今已进入第六年,通过参演《文成公主》,次角林村的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在布达拉宫下

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在布达拉宫下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晚上7点刚过,次角林村村民次吉就来到舞台后面进行准备。她虽然不是主角儿,但在戏里要担任侍女、打阿嘎等多角色。“已经排演了数百次,可这么多人在舞台上,要保证动作协调一致,每次都必须认真地反复练习,不能出任何差错!” 次吉对记者说,他们参演《文成公主》都是兼职,白天上班、干活,晚上在家门口演出,一个月收入3000元,当演员已经成了家里的主要收入。

剧中藏族百姓在表演古老的藏戏

剧中藏族百姓在表演古老的藏戏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据记者了解,该剧综合运用大唐歌舞和西藏流传久远的藏舞、藏戏、佛号念唱等艺术形式,将人工舞台巧妙结合自然山川,运用现代手段呈现数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融戏剧、音乐、舞蹈和现代舞美手段为一炉。其中,很多场景都是实景演出。比如在山坡上飞奔的马,牧民赶着牦牛和羊群缓缓走过,等等。

“你们还不知道吧,除了农牧民参演有收入,牛羊马当‘演员’也有工资的。” 次角林村村党支部书记旦增格桑说。

006参与演出的藏族群众

参与演出的藏族群众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次角林村村民拉姆就是一位受益者。她家养了40多只羊,以前就是用羊毛织毯子或者将少量的羊出售,收入有限。现在每天晚上只要按导演要求按时赶到山脚下,展现古代吐蕃王朝牲畜繁旺的实景就行。“光这些羊每月就能挣5000多元,哪有这样的好事儿呢!” 拉姆说。

004

 《文成公主》大型史诗剧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一部《文成公主》成就了一个产业,而产业发展又促进了就业扶贫。据悉,除参与演出外,《文成公主》项目还为村民提供保安保洁、服务接待、行政后勤等百余个就业岗位。而通过项目带动的票务销售、交通接驳等产业链关联就业更达上千人;通过景区运营和产业发展,村民还可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获得多元化的收入来源。项目还先后接收返乡藏族大中专生约935人;项目建设期间,仅通过运输、工程建设、劳务合作等方式,就为次角林村等周边村民提供收入近5000万元。

“推出这个项目还有个好处,就是在项目所在区域内供水供电、排污排水、交通出行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有了明显改善,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了,成了产业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剧中藏族百姓参与表演犹如现实生活

剧中藏族百姓参与表演犹如现实生活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文成公主》的制作方域上和美文旅股份有限公司文旅事业中心总监李兆介绍该剧从每年4月20日开始演出,一直持续到10月底。截至2017年,已圆满完成5个演出季,共计演出808场,接待游客160万余人次。2017年《文成公主》第五个演出季,共计演出186场,演出及旅游服务配套共计接待游客约45万人次,其中观众同比增加近20%,票房及相关文化旅游配套产业收入突破1.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文成公主》的推出,以次角林村为主的周围村子约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全部脱贫。如今,演出已进入第六季,看今年的上座率,农牧民又是一个丰收年!” 李兆自信地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