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市民不必苦等“四价疫苗”

2018年07月26日 10:32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四价宫颈癌疫苗供应短缺,武汉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奈停止预约。面对众多等待接种的市民,在近日召开的“湖北省宫颈癌疾病免疫策略研讨会”上,疾控专家和临床医生劝诫市民:在宫颈癌的预防上,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没有区别。

7月18日一早,王女士带着26岁的女儿苗苗来到前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苗苗考上了上海的研究生,一想到女儿要到外地去上学,她决定赶在女儿开学前,带她加强一针乙肝疫苗,再把宫颈癌疫苗接种了。医生给出了接种方案:用二价疫苗替代四价疫苗;7月份接种乙肝疫苗,8月接种宫颈癌疫苗,9月中旬开学前,接种第二针宫颈癌疫苗,寒假正好接种第三针。

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胡俊告诉记者,今年5月底,二价宫颈癌疫苗获批接种年龄段从9-25岁延长到9-45岁。“给超过25岁的市民多了一个选择。”据了解,目前武汉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价疫苗供应充足,市民可随时接种,无需预约。

据报道,中国女性HPV病毒感染高发年龄呈现“双峰”分布,分别在“15-24岁”和“40-44岁”两个年龄段。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肿瘤妇科主任吴绪峰介绍,目前发现的HPV病毒有200多种,真正致癌的只有14种。在我国,由HPV16、18亚型持续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占整个宫颈癌发病率的84.5%,二价宫颈癌疫苗正是针对这两种亚型。同时,它对HPV31、33和45型HPV病毒所致的宫颈癌也有交叉保护, 在未感染人群中,二价疫苗对任意高危型HPV所引发的宫颈癌前病变的总体保护效力达到了93.2%。

全世界范围内主要有三种宫颈癌疫苗: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吴绪峰解释,“价”代表疫苗覆盖的病毒型别,“价”越高,覆盖的HPV病毒亚型种类越多。不过,在宫颈癌的预防上,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其实并没有区别。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四价疫苗 四价宫颈疫苗 短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