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为何半数受访者爱在社交平台晒厨艺

2018年07月26日 11:24 | 作者:王品芝 顾凌文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为何半数受访者爱在社交平台晒厨艺

61.0%受访者认为这是一种生活情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顾凌文 

下厨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已经不仅是为了吃顿饭。菜谱类App让人们关注更多新菜式、新做法,社交工具则为人们提供了展示成果的平台。越来越多的人把烹饪当成爱好和生活情趣,甚至一种审美,经常在网络平台上发布照片。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经常下厨,87.2%的受访者会在微博、菜谱类App等新媒体平台搜索新菜式、新做法,52.3%的受访者会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传自己做菜的照片和视频,61.0%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种生活情趣。

55. 7%受访者经常下厨

居住在浙江宁波的古来(化名)有一个3岁的孩子。自从成为妈妈后,古来喜欢上了自制面包。“我有个小小的手作面包工作室,在下厨房、微博上都有自己的账号,会发布手工制作面包的照片。”古来说,孩子出生前,她和丈夫也经常一起做饭。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常洁(化名)上学期去芬兰做交换生,其间经常用下厨房App搜索做菜的方法。“刚开始做饭的时候,我还会和爸爸妈妈视频或语音,让他们指导”。

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经常下厨,40.5%的受访者偶尔下厨,3.8%的受访者基本不下厨。34.0%的受访者称自己做菜非常拿手,50.7%的受访者坦言只会烹饪简单的菜,9.4%的受访者只会煮面、煮饺子,3.9%的受访者虽然不会做饭但有兴趣,仅1.9%的受访者不会做饭也不愿学。

宁波大学学生陆路(化名)经常在父母烧菜时学习家常菜做法。陆路还在菜谱类App或公众号上看美食教程,“尤其是尝试做新菜式或遇到不会做的菜的时候,偶尔看到好的菜式也会学着做”。

调查显示,36.9%的受访者经常会在微博、菜谱类App等新媒体平台搜索新菜式、新做法,50.3%的受访者遇到不会做的菜会去搜一下,9.6%的受访者只按照自己的经验烹饪。

古来喜欢关注新浪博客里的美食博主,“他们的文字和图片都很吸引人,我从中学到很多”。

“菜谱类平台上的用户对一道菜的做法经常有非常详细的介绍,很方便初学者学习和操作。”常洁介绍说。

调查显示,64.4%的受访者觉得菜谱类App等帮助烹饪的新媒体使自己提高了烹饪技能,47.6%的受访者的生活方式因此更绿色健康,43.2%的受访者因此学会了多种烹饪方式和菜品,41.1%的受访者因此更喜欢做菜了,14.0%的受访者因此认识了喜欢做菜的朋友。

52. 3%受访者会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传自己做菜的照片和视频

“有时候菜式新颖或者我自己觉得做得不错,会在朋友圈展示。”陆路说,他周围有很多朋友会在朋友圈上传菜品的组图,图片一般是比较好看并且加滤镜的。

调查显示,52.3%的受访者会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传自己做菜的照片和视频,23.6%的受访者不会,但是会拍摄留念,16.1%的受访者不会,也不拍摄。37.1%的受访者发现周围喜欢晒自己烹饪图片、视频的人很多。56.5%的受访者会为了拍摄自己做的菜品精心烹饪、摆盘、修图。

对于做饭后摆盘拍照、上传做菜照片的做法,61.0%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种生活情趣,54.6%的受访者觉得这样可以督促自己做精致的美食,54.3%的受访者认为跟大家分享愉人愉己,23.8%的受访者觉得这过于形式化,12.9%的受访者认为这太费心思。

“有时候一顿饭的价值不仅在于吃,而是记录了一个你获得新技能的瞬间、和最好的朋友相聚的喜悦或者合家团圆的幸福等。” 常洁觉得,人们喜欢上传食物照片首先是为了记录美好时刻,另外可能是想要收获羡慕和夸奖。

陆路认为,在社交平台频繁地发做饭照片或者发一些没有意义的照片,会引起他人的反感。“和别人一起吃饭时,如果只顾着拍照展示自己的成果,可能最后菜都凉了,辜负了美食,也忽略了一起吃饭的人的感受。日常人与人之间的社交,才是最重要的”。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27.6%,80后占54.5%,70后占12.6%,60后占3.8%。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受访者 平台 社交 厨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