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无手小伙两年练出8块腹肌

2018年07月26日 14:45 | 作者:王琼 李颖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金华80后不仅把自己练成一座雕塑,还开了家免费健身房

他没有双手,却用两年时间练出8块腹肌

7月中旬,金华市中心婺城区丹溪路上一家健身工作室开业了。门口是摆得满满当当的庆祝花篮,老板肌肉线条明显,笑容灿烂,要不是发言时,他是用双臂夹着话筒,你很难把他和“残疾”联系起来。老板名叫倪敏成,80后,是这家健身工作室的老板,同时也是工作室的一名教练。

“我很努力,因为我只想做个普通人。”这是倪敏成写在微博上的一句话。事实上,他比很多普通人更热爱运动这件事。

没有手掌,锻炼另辟蹊径

2年练出8块腹肌

在工作室的小龙门架前站好,调整好绳索上护套的松紧带,把它扣在手肘的位置,拉动缆绳做胸推动作;或是把杠铃架在背上,用双手手肘扣住,做上几组深蹲……不需要其他人帮助,每天倪敏成都会这样在健身房里练上一个小时。

倪敏成是金华磐安人,今年37岁。10岁那年,因为一场意外,他的双手手掌和一小部分手臂被截肢。“除了运动之外,我就没什么其他爱好了。小时候主要是玩,从村头到村尾地跑,长大之后的工作,也一直跟运动有关。”倪敏成说。

在开健身工作室之前,倪敏成开过自行车专卖店。2016年,倪敏成迷上了健身,一头扎进了健身房。倪敏成还找到了先后培养出3位亚洲冠军、6位全国冠军的健美健身国家队教练纪凯莉进行专业训练。

要练出八块腹肌,对普通人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身体的原因,有些很常见的健身动作,对倪敏成来说很不容易。做深蹲,别人用双手抓握杠铃,倪敏成必须用肘关节卡住杠铃,普通人需要用手掌抓握的地方,倪敏成基本是用手肘关节完成的,但哪怕是这样,“有些动作还是没法练,比如哑铃和卧推就没有办法练。所以我就去找我能练的器械,或者使用辅助工具。”

在他的健身工作室里,有很多“护套”。比如龙门架的绳索,倪敏成就得用护套包住手臂,才好使上力,“练手臂二头肌三头肌,还有肩背,都需要用到。”倪敏成解释道。

办了家“免费”健身房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倪敏成不光用两年的时间练出了八块腹肌,还拿到了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高级教练,今年他凑了30多万元开了属于自己的健身工作室。

健身工作室面积大约200平方米,分为私教小器械区和重型器械力量区,跑步机、卧推架、小龙门架、史密斯架、深蹲架……基本的健身器械都全了。包括倪敏成在内,工作室一共有2个教练,可以提供的健身项目有私教课和团课。

“有人告诉我第一次来工作室的时候,挺怕我这个人的,但是相处下来就觉得很好。其实很多人会对残疾人有一些同情和偏见,但至少你可以看到这个失去手的人,他没有退缩,他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倪敏成说。

现在工作室有5个私教学员。“1个男生刚刚大学毕业,想要练得强壮一些。还有一位跑全马的,他看到我的时候,说很羡慕我的大腿和肌肉,也想在全马跑出好成绩,提升体能,就来跟着我学了。”

倪敏成的工作室还有个特别的规定,“任何人可以免费过来锻炼,只要工作室开门。”

之所以要定这么个规定,倪敏成说是因为“有一部分人自己就懂如何训练,只是需要这么一个场地,我很乐意他们过来训练,顺便我们还可以一起聊聊健身方面的东西”。

免费开放,在很多人看来就少了一大笔收入,“我也愁该怎么盈利,”倪敏成笑着说,“不过,免费开放的决定暂时还不会改。”

完成了开一家健身房的目标,今年倪敏成受到来健身房训练的跑友的影响,定了一个新的小目标,“争取跑一场全程马拉松”。

王琼 李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小伙 健身 工作室

更多

更多